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为什么很多痛风患者都是肥胖者?做到3点,让你从胖变瘦

2023-09-10 09:30:52      

痛风是一种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使嘌呤代谢紊乱或者尿酸排泄障碍引起的。很多痛风患者都是肥胖的体型,这绝不是偶然。痛风患者减肥迫在眉睫,如果过于肥胖会增加痛风发作几率,带来很多痛苦,会让痛风病情加重,引起许多并发症。

为什么很多痛风患者都是肥胖者?

痛风是很容易带来肥胖问题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1个原因就是代谢障碍,痛风患者体内嘌呤代谢产物没有办法正常的排泄,会让体内的尿酸升高。体内尿酸居高不降,会影响脂肪的代谢,引起肥胖。第2原因是饮食因素,许多痛风患者存在饮食方面的问题,不仅摄入更多的嘌呤,还有摄入热量过多的问题,也会引起肥胖。第3个原因是运动因素,本身痛风患者就有代谢障碍,再不坚持运动,代谢产物和废物无法顺利的排出,自然越来越胖。

痛风患者应该如何减肥?

1、降低尿酸

尿酸过高会引起代谢障碍,居高不降还会让痛风病情加重。所以痛风患者想要减肥,应该尽快把尿酸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降尿酸需要做到两点,第1点是减少嘌呤的摄入,第2点是促进嘌呤的排出。如果通过饮食控制和运动,无法将尿酸降下来,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降尿酸药物。

2、合理安排饮食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疾病,需要长期控制饮食。要严格控制每天热量的摄入,不要超标,不要让自己热量过剩。要远离嘌呤含量过高的食物,例如动物内脏、肉汤、海鲜、菌菇等,控制盐的摄入,以免阻碍尿酸的排泄。避免吃太多高脂肪食物,避免吃太多高糖食物。如果原本的饮食就是适合痛风患者去吃的饮食,在保证原计划不变的同时,每顿饭吃到七分饱,这样也能利于减肥。

3、坚持体育锻炼

像痛风、糖尿病等疾病,都是需要养成运动的习惯的。运动不仅能够帮助人们消耗脂肪,还能帮助体内废物和代谢产物的排出,帮忙降低尿酸。痛风患者合并肥胖,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可以先从低强度运动开始,慢慢的增加运动强度,慢慢的延长运动时间。这样可以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机会,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那就是千万不要放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得了痛风要去进行专业的治疗,同时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运动和饮食双管齐下。肥胖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尽快让自己的体重恢复到正常的范围,是控制病情的关键。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肥胖者脂肪那么多,为什么还不抗冻?这样做能增加肌肉生成!

脂肪不易传热,尤其是分布在皮下的脂肪能减少热量散失,防止外界辐射热侵入,因此一般肥胖者特别怕热。然而,让不少人纳闷的是肥胖者体内堆积那么……详细>>

肥胖者以健身为重点?量身定做健身计划!

减肥成功的关键点是减少热量摄入,加大热量消耗,避免热量转化成脂肪,所以饮食调理的基础上还需多运动。通过运动能消耗热量,强身健体的同时又能……详细>>

肥胖者的福利来了?打针就能变瘦!

听起来减肥很简单,但整个过程却相当痛苦,不少人因减肥失败而烦恼不已。值得欢喜的是,我国第1个减肥针获批上市,给肥胖者带来新的希望,但也有……详细>>

为什么冬季容易胖?坚持做到三多一少让你远离肥胖

有很多人应该会发现进入冬季后自己的体重明显有增加,整体看起来会胖了一圈,这让他们特别奇怪,在冬季自己是正常饮食也有运动,为什么还会容易发……详细>>

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多半因为这3个原因导致

只要提到营养不良,人们的大脑中就会浮现一个面黄肌瘦的身影,认为身体消瘦者易出现营养不良。但你知道吗,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许比瘦子严……详细>>

  • 高建华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