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多半因为这3个原因导致

2022-05-31 08:00:18      

只要提到营养不良,人们的大脑中就会浮现一个面黄肌瘦的身影,认为身体消瘦者易出现营养不良。但你知道吗,肥胖者更易出现营养不良,或许比瘦子严重,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为什么肥胖者易出现营养不良?

1、饮食结构不合理

大多数肥胖者饮食结构不合理,出现重度偏食或挑食的情况。比如偏爱于高热量的零食和饮料,吃的蔬菜水果比较少;偏爱于精制白米面,吃的粗杂粮较少;偏爱于烤肉和炸鸡腿等食物,这是典型的高油、高热量、高糖类。

2、营养摄入不足

肥胖者饮食热量比较高,不过体内却缺乏营养素。就拿维生素来说,体内缺乏维生素B1时,可减弱身体分解葡萄糖能力,使得多余糖分转化成脂肪堆积;脂肪分解过程中需足够的维生素B3和维生素B2,由于体内缺乏而影响脂肪分解。肥胖者一日三餐中摄入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比较多,其他的营养素摄入的少,从而让身体越来越胖,而且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3、错误的减肥方法

身体所需的营养素含量跟运动量成正比,如果运动量比较大,那么身体所需的营养素也有所增多。部分肥胖者过度运动,饮食方面只吃蔬菜水果等纯素食,几乎不吃主食,使得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不足,久而久之造成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过多可使得肌肉量减少,降低免疫力,提高患病几率。另外,肥胖者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的饮食模式,易导致低血糖,严重时可诱发酮症酸中毒, 损害大脑。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肥胖者易出现营养不良,因此需掌握科学的减肥方法,合理安排饮食,保持适度运动。不能快速减肥,保证每周减2~3斤左右就行。严格控制总热量的前提下,应保证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荤素和粗细搭配着吃。增加主食中粗粮比例,比如燕麦、糙米、玉米和各种杂豆类等,应占到主食的1/3。掌握食物的正确烹调方式,如清蒸、水煮或凉拌等,不可油炸或烧烤。另外,运动方面需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相结合,如慢跑、骑自行车、快走或跳绳、打球,还有开合跳、深蹲以及俯卧撑等,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加快脂肪燃烧速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肥胖对维生素C消耗量大?肥胖更易出现营养不良!

在大部分人的认知中,肥胖是营养好的表现。其实不然,跟体重正常者相比,肥胖者更容易出现营养不良,这跟不合理的饮食结构、身体对营养需求量大、……详细>>

肥胖者更容易跌倒是怎么回事?多半这4个原因导致!

俗话说:一白遮三丑,一胖毁所有。肥胖确实会影响形象,而且也会损害机体健康,增加关节和各个器官承受的负担,提高患关节性疾病、慢性病和癌症风……详细>>

肥胖者容摔倒是什么原因?这4个诱因很常见!

肥胖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增加患病风险,与此同时也会影响走路姿势。相对来说,肥胖者更容易摔倒,这跟走路姿势息息相关。特别是老年肥胖者更应……详细>>

为什么胖人更易营养不良?这3个原因你可能没想到!

说到营养不良,大多数人会想到偏瘦的人,确实偏瘦的人会给人一种营养不良、憔悴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样让人们下意识认为胖的人身体营养足够,却不……详细>>

胖子更易得流感?盘点肥胖对免疫系统的6大影响!

肥胖者的忧伤,每个人都无法做到感同身受。肥胖除了遭受周围人的嘲笑外,也会增加患慢性病风险,尤其是脂肪肝、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研究表明……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