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肥胖者的福利来了?打针就能变瘦!

2023-07-20 10:03:53      

听起来减肥很简单,但整个过程却相当痛苦,不少人因减肥失败而烦恼不已。值得欢喜的是,我国第1个减肥针获批上市,给肥胖者带来新的希望,但也有一部分人存在着疑惑。

减肥针真的能减肥吗?

减肥针即国产利拉鲁肽注射液,归属于胰高糖素样肽-1类药物,已完成3期临床试验,获得国家药品监督局批准上市,适用于超重或肥胖,成为我国第1个有减重适应证的药物。其作用机制是促进胰岛素释放,发挥降血糖效果,刚开始用于治疗二型糖尿病。经过临床试验发现,利拉鲁肽也能帮助降低体重,作用机制分为两种,一种是增加能量消耗,体内脂肪组织分为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前者的作用是储存能量,后者的作用是产热,利拉鲁肽能促进白色脂肪向棕色脂肪转变,从而提高能量消耗。一种是减少能量摄入,该药可直接作用于大脑中枢系统,有效抑制食欲,同时也能作用于胃部,延缓胃排空速度。研究表明,利拉鲁肽能减少内脏脂肪,减重效果显著且维持时间长。

减肥针适合哪些人群?

1、超过18岁

年龄超过18周岁者,各个器官和系统已发育成熟,能耐受住减肥针,反弹的可能性小。

2、体重指数超标

体重指数大于等于27,同时伴有一种及一种以上跟体重相关的合并症,包括血脂异常、二型糖尿病、高血压等;体重指数大于等于30者。

3、检查结果合格

使用减肥针之前,必须做胰岛素释放试验和测定皮质醇节律,目的是排除皮脂腺增多症等内分泌疾病,还需测定血脂以及甲状腺超声,各个指标合格后才能用药。

减肥针一定有效吗?

利拉鲁肽是处方药,必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凡是符合条件者应从小剂量开始,慢慢增加用药量。起初用量每天为0.6毫克,一个星期后无任何不良反应的前提下,每日用药剂量可以增加到1.2毫克;再过一个星期后,可以增加到1.8毫克,这是最大限度。与此同时还需控制饮食,保持适度运动。仅依靠药物,无法保证减肥效果,以至于停药后体重会反弹。

温馨提示

凡是不符合适应证的条件者均不能盲目打减肥针,非但无法达到一定的效果,反而引发一系列副作用,如恶心呕吐、便秘腹泻、头痛、过敏、低血糖等。对大部分人而言,减重的基础条件是控制饮食和合理运动。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肥胖者以健身为重点?量身定做健身计划!

减肥成功的关键点是减少热量摄入,加大热量消耗,避免热量转化成脂肪,所以饮食调理的基础上还需多运动。通过运动能消耗热量,强身健体的同时又能……详细>>

4种运动适合天生肥胖的人,不过要掌握好运动量!

减肥没有捷径,记住“管住嘴、迈开腿”即可。然而也有一部分人天生容易胖,即使吃得很少体重仍然蹭蹭的往上涨。此类人不妨多参加体育锻炼,尤其是……详细>>

击破4大肥胖元凶 简单8招让你一直瘦

减肥越来越盲目,方法越来越多,明明吃的很少了,可是还是不瘦,毫无效果。减肥无效的原因有许多,毕竟体重的凭空消失靠的不单单是一、两个因素,……详细>>

肥胖者跌倒风险高?老年肥胖者需谨慎!

肥胖的危害不只是局限于影响美观,而且可影响走路姿势和身体健康,同时增加跌倒风险。特别是对老年肥胖者来说,一旦跌倒就有可能造成骨折,从而降……详细>>

肥胖都是吃出来的 减肥不能吃的5种食物

人生离不开美食,可是对于想要减肥的人来说,有些美食就需要忌口了,因为胖也是吃出来的。那么在减肥期间哪些食物是不宜吃的呢?减肥不宜吃的食物……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