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肥胖者以健身为重点?量身定做健身计划!

2023-02-14 09:52:02      

减肥成功的关键点是减少热量摄入,加大热量消耗,避免热量转化成脂肪,所以饮食调理的基础上还需多运动。通过运动能消耗热量,强身健体的同时又能瘦身,增加肌肉含量,那如何做才能达到有效运动呢。

肥胖者如何做才能达到有效运动?

1、减脂

肥胖者的重点是减脂,保证摄入热量低于消耗的热量,应采取有氧运动联合力量训练。有氧运动持续时间长,消耗量较大,但起初消耗的是糖分,运动达到20分钟以上才会消耗脂肪。运动时最大心率达到220减年龄的60%~70%时,为给身体提供能量而燃烧脂肪,从而达到减脂目的。力量训练能增加肌肉占比,提高基础代谢率,让减脂效果更进一步,同时也能防止减肥反弹。保证每周有4~5次运动,刚开始有10分钟的热身,防止韧带或肌肉损伤;再做力量训练,应达到20分钟左右;最后再做有氧运动,应达到40分钟,整个运动过程需达到60~90分钟。

2、提高柔韧性

上了年纪后,身体柔韧性慢慢退化,所以应做好拉伸,不仅能改善关节灵活度,提高运动效率,而且也能维持肌肉弹性,减少关节劳损和退化。拉伸分为两种,一种是动态拉伸,也就是热身运动,如高抬腿或开合跳,防止运动过程中关节或韧带拉伤;一种是静态拉伸,即运动后拉伸,常见的是侧压腿,能减轻运动后肌肉疲劳,改善血液循环。

3、维持身材

部分人塑形或减肥成功后,因为某些因素而打乱运动节律,造成体重反弹,所以应坚持运动。正常活动能促使肌肉消耗热量,但超过一个月仍然没有锻炼,肌肉会慢慢松弛,脂肪逐渐填充肌纤维,从而造成体型强壮,降低肌肉弹性。日常应采取高强度间歇训练,特别是工作繁忙者,但必须保证无基础性疾病、有运动基础,这样不仅仅节省时间,而且减脂效果更好。

温馨提示

不能拘泥于一种有氧运动或力量训练,保证运动多样化,有氧运动可选择骑动感单车、椭圆机或跑步、游泳等;力量训练可选择弹力带或举哑铃。除了坚持运动外,还要调整好饮食,采取少吃多餐原则,远离高脂肪和高糖分食物。保证食物新鲜,以清蒸或水煮等方式烹调。

(责任编辑:家医君 )

为你量身定制减肥计划 让你3周消灭赘肉

正式进入夏季,准备好美丽的夏装,但是身体上的肉肉也无处可藏,下面带来21天减肥法,帮你制定瘦身计划,快速消灭赘肉,一起来学学吧!详细>>

健身减肥计划 击破10健身谣言效果事半功倍

很多人都碰到过这种情况——当自己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体育锻炼中,结果某天忽然听说了某种言论,让你对目前所从事的运动方式和效果产生了怀疑,从而……详细>>

按性格量身定做运动减肥方法

不同性格的人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的运动方式。感兴趣的运动减肥方法则不仅具有减肥效果,更能调节个人情绪,使减肥过程变得丰富。详细>>

办公室白领减肥方法 量身定做减肥计划轻松甩肉

白领成天除了坐着就是躺着了,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可以运动或是走动,那么就难免的也会长出一些讨厌的赘肉来,减肥达人推荐办公室白领减肥方法,制定……详细>>

哑铃健身计划 2招轻松减掉麒麟臂

有拜拜肉的手臂在寒冷的冬季是可以完全遮住的,可到了春夏季就无法掩藏,穿性感的吊带很不好好,所以赶紧趁现在瘦手臂吧,下面为大家分享简易哑铃……详细>>

  • 刘立刚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