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经常三、四点准时醒来?多半是气血虚,记住一张“气血方”有助于睡眠

2022-08-27 11:37:28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至关重要。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却无法享受睡眠,常常半夜3:00~4:00左右醒来,醒来后却难以入睡,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同时也会损害机体健康。

半夜三四点醒来是怎么回事?

半夜三四点醒来是血气不足所致,因为此时间段肺经当令,气血不足会使得肺部气血流通受到阻碍,从而导致半夜三四点醒来,所以应积极补充气血,改善睡眠情况。

经常失眠还会带来什么危害?

1、皮肤变差

22点之后皮肤细胞进入保养状态,长期失眠可影响内分泌和神经系统,从而损害皮肤,造成皮肤干燥、粗糙、肤色暗淡无光泽,同时易长粉刺和色斑等。经常失眠也会影响内耳血液供应,损害听力,导致耳鸣和耳聋等。

2、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失眠可影响内脏器官休整,其中也包括心脏,增加心脏所承受的负担,提高患心脏病几率。

3、降低免疫力

长期失眠也会降低免疫力,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包括感冒或流感、过敏性疾病等。

4、记忆力下降

经常失眠会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白天没有任何精神,做事情时无法集中注意力,久而久之可造成记忆力下降、反应变得迟钝。

一种气血方有助于睡眠?

推荐桂圆红枣枸杞汤来促进睡眠,这是由桂圆、红枣和枸杞以及红糖制作而成,营养价值极高,具有养肝补肾和补血益气作用,同时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桂圆红枣枸杞汤也能健脾益胃和安神助眠,特别适合气血不足者、身体虚弱者和失眠者。

温馨提示

气血不足所引起的失眠应着重补气血,改善失眠问题。同时还需做好生活调理,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卧室温度在15~24℃左右,相对湿度在50%~55%;睡觉前关闭所有的灯光和电子产品,拉上窗帘,移走会发出声音的闹钟。选择适宜的床上用品,床垫软硬适中,枕头高度在10~15厘米左右即可。睡觉前不能做剧烈运动,睡前2~3个小时内不能吃任何食物。睡前可通过打坐冥想、深呼吸等来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危害 半夜醒来的原因

过度劳累会导致气血虚? 3个中医调理妙方帮你补气血!

气血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气血不足,患者会出现全身发冷,自汗,头晕,耳鸣,全身没有力气,手脚发麻,失眠多梦,皮肤干燥等,为什么人们容易出现气……详细>>

经常凌晨3、4点醒来是怎么回事? 大多是这三个原因

睡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个人的睡眠质量好以及睡眠时间足够能够让身体的各功能处于健康的状态,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会出现失眠,在部分失眠……详细>>

气血不足伤身又“伤心”,牢记这道茶方让气血“动”起来

俗话说:气血是女性之根本。女性想要美丽,气血必须好,只有充足气血就能为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足够的营养和氧气以及血液,其中也包括皮肤,保证皮肤……详细>>

眼疲劳或是气血不足?4种方法帮你补气血!

手机和电脑已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较大的便利,能打发无聊的时光。然而,经常面对电脑却会影响气血、颈椎和腰椎等,同……详细>>

总是半夜三四点醒是怎么回事? 专家帮你解除疑惑!

睡觉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如果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能够让器官以及细胞得到很好的修复,也能够让身体在第2天看起来精神格外好,而如果在……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