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原因 > 正文
难以入睡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焦虑症肠套叠发作性睡病克雅病

经常半夜三四点醒来是怎么回事?多半是这些原因

2020-11-09 06:37:22      

一夜好梦是很多人希望的,毕竟高质量的睡眠可以让人在第二天神清气爽,在做任何事时都不会感觉疲劳。而有人发现自己经常在半夜三四点醒来,导致睡眠质量变差。因此,很疑惑自己明明没有任何疾病,而且上床就睡,怎么在半夜三四点钟会醒来,其实这种情况也有原因,以下这几个最常见。

经常半夜三四点醒来是怎么回事?

1、气血不足

由于在凌晨三点到五点是肺经活跃的时间段,此时需要深度睡眠才能让经脉活跃,并且促进血液循环,而在这个时间段容易醒来且难以入睡,大部分与气血不足有关,气血不足会导致血液循环受影响,心脏供血量不足,会向大脑发出警告信号,而大脑在受到刺激后会活跃,导致睡眠质量受影响,因此在半夜三四点时就会醒来。

2、存在抑郁症

抑郁症最早期的主要表现症状,是失眠多梦入睡困难,半夜容易醒来且难以再入睡,如果有持续两周以上,存在半夜醒来难以入睡的现象,而且在白天情绪不佳、对任何事没有兴趣、甚至有时会处于焦虑不安、伤心等状态要注意。

3、更年期失眠症

如果是女性在平时睡眠质量比较好,但进入50岁后半夜总是醒来且难以入睡,要注意这可能是更年期来临,因为进入更年期后身体雌激素会下降,神经系统也会受影响,会导致各种不良情绪,也会影响睡眠,导致在半夜总是醒来。

要怎样做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1、睡前泡脚泡脚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动气血,对于气血不足的人来讲,在睡觉前泡脚可以使身体毒素排出体外,而且还能温暖全身,提高睡眠质量。但要注意泡脚要控制好水温,水温不能过高,防止脚部烫伤。

2、睡前不要玩手机

目前因为生活水平提高,大部分人会随身携带手机,甚至有些在上床后要玩手机才能入睡,但这种行为却是导致睡眠质量受影响的原因之一,经常玩手机会导致熬夜,而长时间熬夜会伤害肝脏导致肝血不足,影响身体排泄毒素,反而会影响睡眠,因此在睡前杜绝玩手机。

3、睡前不吃东西

在睡前吃东西会导致肠胃负担加重,导致肝脏代谢能力下降,不仅影响肠胃还会影响睡眠质量,因为在半夜肠胃会不断运作,再加上能量消耗慢容易消化不良而出现胃部不适,进而难以入睡,或者半夜总是醒来,因此在睡前尽量不吃东西。

温馨提示

如果发现自己在半夜三四点总醒来且难以入睡要警惕,要检查自己身体情况,采取措施从源头上调理,才能使睡眠正常一觉到天亮,不会影响到自己第二天的精神。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经常半夜醒来睡不着?多半是这几个原因在捣乱

一觉到天亮能让人在第2天精神充沛,全身心投入工作。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发现自己总是半夜醒来睡不着,不仅给自己带来折磨,还会影响第2天的工作……详细>>

总是在半夜醒来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有些人发现自己明明很困,想要睡觉,在上床后入睡但在半夜却总是醒来睡不着。这不仅影响到第2天精神,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想采取措施却……详细>>

凌晨经常2、3点醒来,又很难再入睡是怎么回事?

睡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只有保持良好的睡眠,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和保持正常的精神状态。可是,在生活中不难发现有这么一部分人,经……详细>>

半夜总是突然醒来是怎么回事?带来的5大危害,不可轻视!

或许每个人都经历过失眠,有的人只是偶尔出现一两次失眠,不必太担心。但有的人却反复出现半夜醒来却睡不着觉的情况,长时间下去会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三四点醒来就睡不着了?看看你是不是也有这几个问题

睡眠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拥有良好的睡眠,才能够为第二天的工作和学习提供精神支撑。很多人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使人非常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