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疲劳或是气血不足?4种方法帮你补气血!

2022-07-12 08:06:08      

手机和电脑已经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产品,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较大的便利,能打发无聊的时光。然而,经常面对电脑却会影响气血、颈椎和腰椎等,同时也会造成眼疲劳,导致视力下降,因此应积极防范。

为什么眼疲劳跟气血不足有关?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目,过度用眼可消耗肝血。之所以眼睛能看清物品,主要得益于肝血滋润和肝气疏泻。肝血不足就会造成眼睛干涩,即使每天滴眼药水也无济于事。尤其是长期面对电脑的工作者应科学合理用眼,不仅仅缓解眼疲劳,而且也能保证气血正常运行。

如何缓解眼疲劳?

1、转动转动眼球

首先保持全身心放松,眼睛看向前方,眼球以顺时针的方向旋转30下,再向前看几秒钟;然后以逆时针的方向旋转10下,再向前看几秒钟;最后眼睛闭上且保持放松。

2、按摩穴位

把双手洗干净,用食指指腹先按揉睛明穴30下,再按揉攒竹穴3下,再反复按揉太阳穴,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最后再按揉四白穴,坚持下去能缓解眼疲劳。

3、刮一刮眼眶

握成空拳状,食指弯曲,手指内侧紧紧贴着眼眶,从内向外刮,一直刮到局部有酸胀感为好。

气血不足该怎么办?

1、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泡脚,让泡脚水没过脚趾就行,水温约40℃;5~10分钟后再加水,一直让泡脚水没过脚踝,水温达到50℃;一边泡脚,一边让两个脚相互搓,约20~30分钟左右,知道让身体有温热感。

2、晒晒太阳

上午9点之前或下午5点之后外出晒太阳,尤其是晒一晒头部百会穴,能加快全身代谢速度,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脏腑活力。

3、红枣桂圆枸杞茶

把适量的红枣、枸杞和桂圆共同放在杯子中用开水冲泡,每天适量饮用,能起到补益脾胃和养血安神效果,长时间面对电脑者可以喝此茶。

4、蜂蜜莲藕汁

把适量的鲜藕洗干净且切成片,压出汁液,加入适量蜂蜜调拌均匀,每天饮用2~3次,能起到润肠通便和补气效果。

温馨提示

缓解眼疲劳最好的方法是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少玩电子产品,用眼一小时后应远眺5~10分钟或做眼保健,能改善眼睛血液循环,减轻眼疲劳。如果眼睛干涩、畏光、易流泪等,还需寻求医生帮助,不能自行用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长期气血不足会让身体透支,6种方法自查,3种补气血的方法用起来

气血是人体之根本,气血不足百病生。气血充足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气血不足会造成脏腑功能衰退,加快衰老速度。生活中的多种行为会消耗气血,比如过……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推荐6种补气血的中药

气血不足 补气血的中药有哪些?您会出现晚上睡觉腿发麻、发痛、膝盖痛、睡到半夜就痛醒等症状吗?如果会的话,极有可能是气血不足的体现,建议……详细>>

乌鸡能补气血 气血不足应多吃3物常做3事!

女性每个月都会面临着月经,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一旦气血不足会让脸色发黄、全身无力、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生活中4种药食同源的食物,能够……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如何补气血?

当气血不足时会让女性看起来比较衰老,身体会出现黄、干、累、冷四个症状,当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时一定要及时的补充气血,让青春永驻。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老得快?中医给4个小秘方帮你补气血!

女性从十几岁开始每个月会来一次大姨妈,经血中会有不少毒素和代谢产物排出体外,但也会影响到气血运行,若没有补气血会导致气血受影响,气血不足……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