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经常凌晨3、4点醒来是怎么回事? 大多是这三个原因

2019-06-19 07:33:21      

睡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一个人的睡眠质量好以及睡眠时间足够能够让身体的各功能处于健康的状态,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经常会出现失眠,在部分失眠的人中他们大多数是刚开始入睡时能够成功入睡,但总是到凌晨三四点就经常醒来也睡不着,让他们备受困扰,也特别担心,总感觉会影响到自己的身体以及第2天的精神。那到底经常凌晨三四点醒来是怎么回事?其实大多数是因为这几个原因。

经常凌晨3、4点醒来是怎么回事?

一、压力过大

在现下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的工作压力以及生活方面的一些事情会让自己的压力过大,而压力过大会让自己的脑神经过于紧张,而且还会让自己过于焦虑,就容易影响到身体的血液循环,会让自己在睡觉的时候因为心理负担重而让大脑神经在凌晨三四点的时候出现兴奋而醒来,并且无法再次进行入睡。

二、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的发生也容易出现睡眠障碍,特别是容易让人在睡觉的时候感觉睡不熟以及半夜总是醒来,神经衰弱的人容易因为一点事情而让自己担心受怕,或者是在受到一些刺激后总是不能够平静,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难入睡。

三、肝火旺盛

在生活中熬夜的人并不少见,而大多数熬夜的人都存在着肝火旺盛的现象,一般来说,在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是肝细胞修复的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如果肝火比较旺盛,就容易出现醒来的现象,而且还会伴随着口干、耳鸣、眼干等不良症状,所以在经常出现凌晨三四点醒来的现象时也要让自己查看自己是否肝火旺盛,如果肝火旺盛就要进行一些降火方式调理。

总的来说,经常出现凌晨三四点醒来的现象一般是以上这几个原因,所以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可以根据以上这几个原因来进行排除,另外要知道在出现凌晨三四点醒来后睡不着是不能够随意服用安眠药的,在生活中有一些睡眠障碍的人为了让自己有好的睡眠质量就盲目的服用一些安眠药,却不知道这是不可行的。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医师李艳曾接受采访表示,在临床上服用安眠药上瘾的现象并不少见,大多数患有失眠以及各种睡眠障碍的人没有寻找真正的原因而盲目的服用一些安眠药,导致自己身体出现上瘾。所以他指出,在出现睡眠障碍的时候要寻找原因并且对症治疗,避免服用安眠药导致上瘾。

温馨提示,经常出现凌晨三四点就醒来的人在睡觉前也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在睡觉前一个小时进行适当的运动,能够帮助消耗身体的体能,让自己感觉到疲惫,这样在进入睡眠的时候也就能够让自己睡得比较熟,也就不容易醒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凌晨醒来的原因 凌晨醒来 凌晨

为什么一到凌晨3、4点就自然醒,中医直言:或是身体多处堵住了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睡眠问题,明明入睡没有问题,很快就会睡着了,却总是在半夜醒来,每天凌晨三、四点都要醒来,再也没办法睡着了,一直睁眼到……详细>>

凌晨2、3点为什么总是自然醒?中医提醒:或是身体这2处堵了

睡眠占了人生的1/3,睡眠质量好坏影响着生活质量。优质的睡眠能一觉睡到自然醒,醒来之后精神旺盛。但部分人总是在凌晨两到三点醒来,却怎么睡……详细>>

大便粘稠是怎么回事? 主要是这3个原因!

大便是非常稀松平常的一件事,正常情况下每个人每天都要进行,一般是每天三次到每三天一次是较为正常的。另外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和颜色或……详细>>

经常三、四点准时醒来?多半是气血虚,记住一张“气血方”有助于睡眠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优质睡眠至关重要。然而,相当一部分人却无法享受睡眠,常常半夜3:00~4:00左右醒来,醒来后却难以入……详细>>

早晨醒来后做这4件事很伤身体 一定要避免!

经历了一整晚的睡眠,身体的各个器官以及组织细胞随着人们醒来而慢慢的舒张,早晨醒来后应该做一些缓和的运动,比如身体懒腰或者深呼吸,避免做以……详细>>

  • 赵新军

  • 冯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