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为什么总在凌晨三四点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你得从这5个方面找找原因

2021-11-25 07:04:56      

良好的睡眠时间是健康的必要条件,如果每天都睡不好,不仅日常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健康也会走下坡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睡眠问题,那就是经常在凌晨三四点钟醒来,并且没有办法继续入睡。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睡眠问题,和很多原因有关,找到了原因就能找到解决方法。

为什么总是半夜醒来又没办法继续入睡呢?

1、白天睡眠时间过多

有些人之所以半夜总是醒来,是因为他们习惯在白天睡很长时间。如果白天睡眠时间过多,晚上即使能够顺利入睡,也容易在半夜醒来,是因为人们已经睡饱了。午睡的时候一定要掌握好时间,不能一下子就睡好几个小时,这样会让人越睡越困,而且会耽误到晚上的睡眠,正常情况下,半个小时就足够人们补充精力了,再继续睡会产生反作用。

2、肺部出现健康问题

当人们有肺部疾病的时候,就容易在半夜三四点醒来,因为这个时间段是肺部修复的时间。肺部气血不足,血液循环不畅,大脑就会从睡梦中醒来。如果总是在这个时间点醒来,不妨进行一下自我检查,看自己是否肺部出现问题,可以结合一下肺部疾病的其他症状。尤其是一些喜欢抽烟的人,经常在这个时间点醒来更是要自我反省,如果能够戒烟就最好了。

3、肠胃健康出现问题

肠胃健康会影响到人的睡眠,如果晚上吃的太饱,或者在睡前吃了宵夜,脾胃就会不合,就会睡不安稳,半夜容易突然醒来。肠胃健康要靠日常的养护,晚餐千万不要吃得太晚,也不要吃得太多,吃的太晚太多食物没有办法消化完就进入睡眠状态,不利于肠胃健康,半夜就容易醒来,睡眠质量就会变差。

4、神经衰弱

神经衰弱的人就容易在晚上醒来,除了半夜容易醒来以外,神经衰弱的人会比较敏感,记忆力和专注力会受到影响。如果最近一段时间总是疲劳乏力、昏昏欲睡,记忆力明显的下降,睡觉的时候睡不踏实,总是会被微小的声音惊醒,去医院看一下,看是不是神经衰弱导致的。神经衰弱不是小问题,要重视起来,尽快的治疗和调理。

5、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方面的疾病,发病率很高,只不过有的人不知道自己得了抑郁症。抑郁症一个典型的症状就是睡眠不好,经常在半夜醒来,没有办法继续入睡,特别的痛苦。睡眠质量不好,又会进一步的加重抑郁症的症状,就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抑郁症除了睡眠不好以外,还有非常严重的情绪障碍,经常自我怀疑,经常处于悲伤、无助、焦虑等负面情绪当中。感觉不对,要赶紧去找心理医生,要正确看待这个问题,不要逃避。

总是在半夜醒来又没办法继续入睡,有的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健康出现了问题。以上这5个原因,大家要认真分析,找到原因才能解决问题,才能让自己的睡眠恢复常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为什么总是半夜经常醒来?小心这3种疾病在作怪

现代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很大,所以经常失眠、多梦、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通常凌晨以后,人们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但很多人往往会在半……详细>>

下半夜总是醒来且难以入睡怎么回事?找出隐藏在背后的4种疾病!

人一生中1/3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有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让受损细胞修复。通常人们能一觉睡到大天亮,但很多年轻人或中老……详细>>

半夜醒来容易口干、口苦是怎么回事?

拥有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帮助各个器官和组织修复及再生,但是一部分人群半夜醒来之后出现口苦口干的情况,不要单纯的认为是因为身体缺水,有可能提示……详细>>

经常睡不着凌晨3-4点醒,是什么情况?

很多人都知道,一个好的睡眠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睡眠充足不仅能够让自己的身体器官得到恢复,也能够让自己第2天的精神充足,而在生活中有……详细>>

睡到半夜突然醒来?或是背后6种疾病在作怪!

一觉睡到大天亮是睡眠良好的表现,然而对部分人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不管晚上睡得有多早或多晚,睡到半夜会突然醒来,不管怎样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