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凌晨常常醒来,看看中医如何调理?快点对号入座!

2022-05-26 03:55:45      

部分人半夜常常醒来,醒来后却难以入睡,从而导致睡眠时间不足,久而久之可影响精神状态,降低抵抗力,加快皮肤老化速度,损害肝功能,以至于导致内分泌紊乱。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半夜总是醒来通常是内脏出现问题,还需对症调理。

半夜总是醒来,如何利用中医调理?

1、23点~凌晨1点醒来

23点到凌晨1点是气血流入胆经的时刻,胆经气血比较旺盛,而且阴气达到最盛时,此时间段应多休息。胆气升发决定全身气血,胆的主要作用是储存肝脏所分泌的胆汁,帮助食物消化和代谢。此时间段总是醒来,使得胆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长久下去可影响胆经,其主要症状是嘴巴中发苦、腹胀和厌食以及呕吐;同时也会出现黄疸症状、皮肤干燥而且粗糙。此类人应着重敲打胆经,拒绝吃夜宵,坚持对风池穴按揉。

2、凌晨1:00~3:00醒来

凌晨1:00~3:00气血从胆经流入肝经,应处于深睡眠状态。中医认为肝主藏血,能储存全身血液,帮助调节血量,此阶段处于深睡眠状态,能让肝脏得到足够血液滋养。但凌晨1:00~3:00总是醒来,使得血液无法滋养肝脏,使得血液无法正常运行各个经络,从而导致一系列症状,如眼睛干涩、四肢麻木和看东西模糊,同时也会出现胸肋部疼痛、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和头目胀痛以及抑郁等。这种情况下应坚持推肝经,按揉太冲穴和阴包穴。

3、凌晨3:00~5:00醒来

凌晨3:00~5:00气血由肝经流入肺经,正是阳气的开端。中医认为肺主气,经过宣发和肃降把气血津液重新分配到全身每个组织器官,此过程需在深睡眠过程中完成。凌晨3:00~5:00总是醒来,同时出现咳嗽气喘,呼吸不顺畅和鼻塞以及打喷嚏等,说明肺部出现病变。这种情况下可以拍打肺经,也可以对少商穴、中府穴和云门穴按揉。

温馨提示

平时应调整好饮食起居,需符合十二时辰的规律,这样能平衡脏腑阴阳,促进机体自我修复。调整好室内温度,温度约18~23℃左右即可;睡觉前泡热水澡或泡脚、听音乐等让全身心放松;睡前一小时应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保持心平气和、积极乐观心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中医养生 失眠中医调理的方法

怎么补虚才科学?对号入座来补虚!

当出现全身乏力、倦怠、食欲不振、睡眠质量差等身体不适时,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调理或进补,但错误的方法会让身体越补越虚,严重时可诱发新的……详细>>

夜夜难以入眠?看中医如何帮你调理不寐!

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或多或少有过失眠的体验,或许是因为情绪过度激动,也可能与精神压力过大有关。漫漫长夜中大多数人早已进入甜甜的梦乡,唯有失……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失眠?从调理五脏入手!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半夜总是醒来、睡眠浅、整晚都在做梦、早醒等都属于失眠。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阴阳之气运行依赖于五脏六腑功能正常和……详细>>

这种体质的人易手脚冰凉且怕冷?快快对号入座!

正常情况下,手脚不温不凉,温度合适。但相当一部分人即使在炎炎夏日也出现手脚冰凉,特别怕冷,不敢穿短袖或短裤,也不敢吹风扇或空调等,而且易……详细>>

专家解读失眠的危害性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