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睡不着就是失眠吗?失眠的类型要对号入座

2018-08-08 11:28:13      

深夜的朋友圈,总是存在一些还在苦苦挣扎的朋友,又睡不着了,使出浑身解数都还是睡不着,在床上辗转反侧数个小时,依然是毫无睡意。一直睡不着,是不是得了失眠症了?睡得着但是反复做梦,半夜也容易醒来,这也算是失眠吗?其实,失眠的类型有很多,分清失眠的类型有利于更好治疗失眠。

失眠有哪些类型?

从失眠的症状上来分:有些人是难以入睡,经常性躺在床上很长时间至数小时都没有办法入睡,这在失眠的分类上属于入睡困难型;而也有一种,可能入睡并不会太难,也不是说睡不着,就是睡不久,很早便来醒来,甚至可能半夜便会清醒过来,这属于早醒型;另外,也有一些是时睡时醒型,时而睡着了时而却又醒过来,这其实也属于失眠的一种。

从失眠的病因来分:从发病原因上来分,失眠常分为原发性失眠和继发性失眠。

原发性失眠一般来说是排除了可能出现失眠的病因之后,仍然有失眠的症状出现。主要包括了心理生理性失眠、特发性失眠和主观性失眠。可能与个人的体质有关而导致的长期的失眠。

继发性失眠是指因为身体的某些疾病影响、精神出现的一些障碍、使用了一些药物或者是因为睡眠呼吸紊乱而引起的失眠。继发性失眠常常与其他疾病同时存在,想要治好失眠,许多时候需要先治疗好其他疾病。

从失眠的发病时间来分:按失眠的持续时间长短,可以分为短暂性失眠、短期性失眠和慢性的长期失眠。

短暂性失眠一般指失眠的时间小于1周,常见于遭受了压力、刺激、兴奋等情绪影响之后,或是突发的一些疾病,或改变了睡眠的环境而导致的。这类失眠随着情绪的稳定、疾病的痊愈或环境的适应之后可以自行缓解。

短期性失眠一般是已经失眠1周到1个月的时间,伴有持续性的压力或强烈的精神刺激,入工作关系上的压力、亲戚朋友的离世、情侣之间的分手等,一般可以使用部分药物来帮助缓解。但如果不正确治疗,可能会导致慢性失眠。

当失眠持续时间在1个月以上,有些已长达数年之久,这些都是慢性长期失眠。患者在面对压力时已经形成了习惯性的模式。部分人身体已经伴随有一些慢性胃炎、头痛等慢性疾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的类型 失眠的症状 失眠

失眠只是睡不着?失眠的六大类型你中招了吗?

在生活当中,不仅老年人容易出现失眠的现象,很多年轻人由于面对多种压力,会经常出现失眠多梦的现象。很多人认为失眠就是睡不着,其实失眠并不只……详细>>

失眠是睡不着这么简单?失眠主要分为这6种类型

失眠一种常见并且折磨人的问题,生活中有很多人饱受失眠的困扰,而大部分人在失眠时会盲目采取各种偏方或者服用失眠药,却不知失眠有很多类型,而……详细>>

失眠除了睡不着,还包括这3种类型!

很多人一说到失眠,就会认为是睡不着,在自己频繁出现睡不着的时候认为自己存在失眠,但其实失眠除了睡不着外,它还有一些其他的类型,所以要注意……详细>>

睡不着就是失眠吗?失眠的症状有哪些呢?

众所周知,随着生活压力的逐渐增大,失眠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那么什么是失眠呢?简单的来说,失眠就是指难以入睡,睡眠浅、……详细>>

失眠睡不着 你可能陷入9个失眠误区

据相关调查人如果长期失眠的话,行为就会发生异常,免疫力下降,记忆力也会随之减退,但是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失眠症状越来越多,面对这些你要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