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造成口渴的5种疾病?快快对号入座!

2021-06-29 08:45:42      

一般吃高盐食物、喝水少、过度紧张焦虑或身体劳累时易出现口渴,不过喝杯水后就能缓解。但每天喝大量水,仍然感觉到口渴,这并不是小问题,有可能是疾病在背后作祟,特别是以下5种疾病。

引起口渴的疾病有哪些?

1、低血压

长期被负责高压力会降低肾上腺功能,甚至会引起低血压。除了极度口渴外,也易出现焦虑不安、抑郁以及头痛头晕。为身体发射出口渴的信号,为血液增加更多水分,帮助升高血压。

2、贫血症

慢性失血、出血性溃疡等都会引起贫血,红细胞生成速度远远不足流失速度,所以会以口渴的方式来弥补体液损失。另外,甲状腺功能减退会使得内分泌功能紊乱,造成月经量增多,导致女性易感觉到口渴。

3、尿崩症

尿崩症是因为激素失衡,无法吸收水分引起的。尿崩症会引起脱水,促进膀胱过度活动,使得体内水分跟随尿液流失,从而产生口渴。

4、口腔干燥

口腔干燥是引起过度口渴的主要因素,这是一种病理性的,是因为唾液成分改变或唾液量减少所引起的。若唾液腺体分泌唾液量少,就会出现口臭和唾液黏厚,吞咽和咀嚼食物较困难。

5、糖尿病

多饮多尿是糖尿病的首发症状,因为持续性高血糖可增加肾脏压力,促进尿液生成,帮助清除体内多余葡萄糖,从而导致口渴。若口渴且伴有排尿量增多、全身乏力和体重进行性下降,应及时去医院检测血糖。

如何正确喝水?

1、痰湿体质

部分人虽然经常感觉到口渴,但很少主动喝水,习惯喝热水,这很有可能是痰湿体质。其主要表现是身体疲乏,易感觉到疲劳,腰部和腿部沉重,同时伴有小便浑浊和汗液黏。此类人应调理好脾胃,多吃山药、扁豆以及薏米等具有健脾祛湿功效的食物。喝水时一定要注意小口慢喝,不能狂饮,也可以适当的喝茶水或薏米汤。

2、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的人也感觉到口渴和咽喉干燥,总感觉喝水喝不够,喜欢喝冰水或凉水。阴虚体质是因为热症或燥症导致的,出汗量太多、缺乏睡眠、偏爱燥热食物等都会耗损津液,加重阴虚症状,此类人应多喝水,注意饮食清淡,不能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多注意休息,不能做剧烈运动。

3、阳虚或气虚体质

阳虚或气虚体质的人不爱喝水,也不易感觉到口渴,此类体质的人气血运行不通畅,无法顺利运输津液,所以不易感受到口渴。此类人应多吃甘温食物,如山药、香菇以及羊肉等,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改善阳虚体质;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白术或人参等。

温馨提示

若每天喝大量水仍然还是口渴,应高度怀疑以上疾病,还需进一步做检查和治疗。另外,应根据自己的体质安排好喝水量,不管是哪种体质的人都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喝水量不能少于2000毫升,这样才能为身体补充足够水分,维持基本的新陈代谢。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养生 正确喝水的方法 引起口渴的疾病

7种不同体质的养生法 请对号入座

同样吹了空调,有人觉得凉,有人马上感冒;同样吃了火锅,有人吃得畅快,有人脸上起包……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体质就是我们身体的素……详细>>

七种不同体质养生法 请对号入座

同样吹了空调,有人觉得凉,有人马上感冒;同样吃了火锅,有人吃得畅快,有人脸上起包……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体质就是我们身体的素……详细>>

总是口渴正常吗?别大意,有可能是4种疾病的信号

口渴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生理现象,当身体缺水的时候就会口渴,尤其是在运动或者高盐饮食过后。但是它也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尤其是喝了水也无法缓……详细>>

开胃也要“对号入座” 5种食物调理肠胃最管用

一到吃饭时就犯愁,什么都不想吃,吃什么也都不觉得香……其实食欲不振的原因各不相同,随便吃酸的可能没什么效果。详细>>

人体体质有热性寒性之分 吃水果应对号入座

夏季正是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也是人们大饱口福的时候。这时候,不但苹果、梨、香蕉等常规水果布满市场,还有荔枝、桃子、杏、龙眼、西瓜等上市。……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