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专家解读失眠的危害性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2016-08-31 08:07:37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小心你的健康会被悄悄地“偷”走。

失眠的六大危害

一、失眠可导致职业受挫、事故高发

偶尔的失眠带来的是第二天的疲倦和动作不协调。长期失眠的人预示有职业行为不佳,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出现障碍,工作力不从心,事故发生几率较睡眠正常的人高2倍。

据美国某空军基地一项纵向研究发现,失眠的人与睡眠正常的人相比,升职比较难、工资偏低,常常不能延长服役期。

二、失眠可导致精神障碍

有研究表明,持续1周失眠的人会变得急躁、恐惧、紧张、注意力不集中等,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定向障碍或共济失调,并可能出现幻觉、妄想等严重的精神障碍。连续失眠还会使人白天精神萎靡或不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进而影响社会功能。

三、失眠可导致自杀率增大

失眠可能导致的第三种后果,出现易激惹、情感脆弱、多愁善感、自我封闭、人际关系紧张、生活缺乏兴趣、性欲减退、伴焦虑、抑郁等精神症状,此外,失眠人群患抑郁症的人数为正常人的3倍,遇有抑郁症伴严重失眠的病人,他们中的自杀率大大增加,近年来,中、青年和大学生的自杀率有增无减,成为家庭、社会不安定的重要因素。

四、失眠可诱发其他疾病

失眠与躯体疾病关系密切,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疾病的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身心疾病,实践证明手术后的病人睡不好,明显延长响伤口癒合的时间,如病人的基本睡眠得不到满足,他们身体康复的希望 几乎微乎其微。

五、失眠可导致巨大社会损失

睡眠不足间接引起的经济损失和危害性更是触目惊心,由于白天身体疲劳、精神萎糜大大增加了工作时意外事故发生的机会,不仅自己丧命还危及他人性命,对社会造成巨大损失。

有资料表明,在美国由于失眠造成的车祸,占整个车祸发生率的7%。大家知道世界上几个大事故如美国宾夕法尼亚核反应堆泄漏、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美国阿拉斯加油轮搁浅与操纵人员睡眠不足不无关系。

六、失眠导致身体发育滞缓和亚健康

儿童如患有严重睡眠不足,可影响其身体发育,因为在睡眠时特别在深睡期脑内分泌生长激素最多,是促进孩子骨骼生长的主要物质。生长激素还能使皮肤细胞加速新陈代谢,燃烧体内脂肪,维持人体代谢于“年轻”状态,故睡眠充足的人容颜滋润靚丽、身材匀称。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1、坚持有规律的作息时间,在周末不要睡得太晚。如果你周六睡得晚周日起得晚,那么周日晚上你可能就会失眠。

2、选择锻炼时间。下午锻炼是帮助睡眠的最佳时间,而有规律的身体锻炼能提高夜间睡眠的质量。

3、睡前勿猛吃猛喝。在睡觉前大约两个小时吃少量的晚餐,不要喝太多的水,因为晚上不断上厕所会影响睡眠质量;晚上不要吃辛辣的富含油脂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也会影响睡眠。

4、睡前远离咖啡和尼古丁。建议你睡觉前八小时不要喝咖啡。

5、睡前洗澡。睡觉之前的一个热水澡有助于你放松肌肉,可令你睡得更好。

6、保持室温稍凉。卧室温度稍低有助于睡眠。

7、大睡要放在晚间。白天打盹可能会导致夜晚睡眠时间被“剥夺”。白天的睡眠时间严格控制在1个小时以内,且不能在下午三点后还睡觉。

8、保持安静。关掉电视和收音机,因为安静对提高睡眠质量是非常有益的。

9、不要依赖安眠药。在服用安眠药之前一定要咨询医生,建议你服用安眠药不要超过4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中医调理 失眠危害 失眠

中医调理失眠饮食需注意什么

失眠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长时间的失眠会影响到我们每天的精神状况,甚至会危害到身体健康,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中医调理……详细>>

失眠多梦影响生长发育 推荐中医调理失眠方法

现在许多人会出现失眠多梦的情形,这一症状不仅会影响到工作和生活,更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能不能用中医的方法来调理呢?详细>>

男性失眠危害多 中医教你调理小方法

失眠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烦心事,而在这些人中,很多男性因为工作家庭压力大、应酬多,失眠更像是家常便饭,但却对失眠的危害不以为然。其实,男性失……详细>>

中医教你调理解决秋季失眠问题

在这个秋季,你是否正在遭受失眠困扰?千万不要以为失眠就是简单的睡不好,它造成的后果除了常见的精神不济之外,还会出现各种免疫疾病以及皮肤病……详细>>

中医辨证治疗失眠?从调理五脏入手!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半夜总是醒来、睡眠浅、整晚都在做梦、早醒等都属于失眠。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阴阳之气运行依赖于五脏六腑功能正常和……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