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辨证治疗失眠?从调理五脏入手!

2022-05-03 08:05:09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半夜总是醒来、睡眠浅、整晚都在做梦、早醒等都属于失眠。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阴阳之气运行依赖于五脏六腑功能正常和协调,五脏功能失常可影响睡眠,从而导致失眠,所以治疗失眠从五脏入手。

中医如何调理失眠?

1、肝病失眠

肝病失眠分为两种,一种是肝郁气滞型,一种是肝火化火型。前者是因为肝疏泄功能受损,使得气机瘀滞,其主要特征是晚上睡觉前思绪杂乱、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白天情绪抑郁,胸胁部胀痛、腹胀等,其调理的原则是疏肝散结和安神,需在中医指导下用小柴胡汤搭配逍遥散加减;后者是因为情志不畅或肝郁化火而造成肝胆气火上逆,此类人群晚上睡不着觉,即使睡着后也容易醒来,常常做梦,同时伴有心烦意乱、口干口苦和头胀等,其调理的原则是清肝泻热和安神,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用龙胆泻肝汤加减。

2、肺病失眠

由于咳嗽和气喘而造成睡眠不安稳,以至于无法平卧,甚至会导致胸闷气短、心悸和舌苔白腻,其调理的原则是宣肺平喘、安神,可选择麻黄汤加减。

3、心病失眠

心动过速、频繁出现早搏、心肌炎以及冠心病等易出现失眠,这是因为肝郁犯心、心气不足或是心血瘀阻所造成的。心火亢盛者的特征是心烦意乱、五心烦热、睡眠质量差,同时伴有口腔溃疡、大便干结和尿液黄等,其调理的原则是清心泻火和安神除烦。

4、脾胃病失眠

心血不足合并脾气虚弱时可减弱脾胃运化功能,使得气血生化减少,脑供血不足,从而导致睡觉不踏实,易做噩梦,半夜醒来后难以入睡,同时伴有记忆力下降,心慌和胃口差,脸色发黄和舌苔白等,其调理的原则是养心安神和健脾益气,需用归脾汤加减调理。

5、肾病失眠

心肾不交时会导致夜间难以入睡,心烦意乱,记忆力下降,排便不顺畅,潮热盗汗和头晕耳鸣等,其调理的原则是补心安神和补心肾。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问题所引起的失眠,都应在中医指导下辩证调理,不可擅自服用安眠药,以免让失眠问题进一步加剧,而且也会带来不良反应。平时应调整好作息,在固定的时间上床入睡,睡觉前通过冥想、泡脚或泡澡、听音乐等方式来放松身心,改善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预防 失眠 中医调理失眠的方法

中医调理失眠饮食需注意什么

失眠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长时间的失眠会影响到我们每天的精神状况,甚至会危害到身体健康,有什么方法可以调理呢?今天,来为大家介绍中医调理……详细>>

通过中医来治疗失眠?5个方法调理失眠有优势!

睡眠对人们来说有多么重要,相信不需要太多的解释。然而,不少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其中不乏青少年和年轻人。失眠跟多种慢性病挂钩,包括老年痴呆……详细>>

失眠十症中医辨证处方各有异

失眠中医称不寐,以经常性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主要特征,是中医神志病中常见的一种病证。不寐病名出自《难经·第四十六难》,中医古籍中亦有“不得……详细>>

失眠并不简单,中医把失眠分为6大类型,辨证施治很关键!

现在很多人都有失眠的问题,在中医看来失眠一般是思虑过度,或者是气血亏虚导致的,有时候也可能是心脏问题。具体的情况还需要对于症状进行具体分……详细>>

专家解读失眠的危害性 中医调理失眠常见方法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而导致的睡眠不足。在现在高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失眠现象经常发生,而对于失眠所造成的危害大家千万不可掉以轻……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