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有4个特征的人很难不长寿?若全占,恭喜你是长寿体质!

2022-04-02 07:05:06      

长寿是一个人的福气,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学技术越来越进步,人们的寿命也随之延长,但患有的疾病却越来越多。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一个人是否长寿可以从身体特征判断出。若有以下几个特征,恭喜你是长寿体质。

有哪些特征的人比较长寿?

1、牙齿好

大多数人不关注牙齿健康,当疼痛或松动时才关注,特别是老年人,没有注意口腔清洁、患有牙齿疾病、自然衰老等易造成牙齿脱落。牙齿的功能是咀嚼食物、辅助发音,关系到消化道健康。老年人缺牙可造成胃肠道不适、食欲减退以及身体消瘦,进而影响寿命。

2、嘴巴红润又饱满

嘴巴红润又饱满、无死皮和干裂,提示体内水分和气血充足。若嘴巴歪斜、不由自主的流口水,应警惕中风。

3、眼睛明亮有神

眼睛明亮有神,看东西非常清晰,无老花眼,此类老人更长寿。若老人视力下降、眼白浑浊,那么走路时易摔倒,遇到危险后不能立即作出反应,从而增加健康隐患。

4、眉毛浓密黑亮

若老年人眉毛浓密又黑亮,则代表着气血和生命力强盛。若眉毛突然变少或眉毛变白,代表着器官功能降低或气血运行不畅。

如何才能长寿?

1、20~30岁多动

20~30岁时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此阶段的人群应减少久坐时间,多参加户外活动。同时此阶段精力充沛,身体有强壮,性能力强,但不能过度操劳,以免损害身心健康。

2、40岁静坐

40岁正值壮年,背负着较大的压力,此阶段应调整好心态,保持沉着冷静。每天抽出20~30分钟时间静坐,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能帮助降虚火。

3、50岁时养肝护肝

50岁后易出现老花眼,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藏血,肝开窍于目,肝气血充足能维持视觉功能正常,因此应多喝决明子茶或菊花茶,能起到清肝明目效果;经常对睛明穴按摩,能让眼睛变得明亮。

温馨提示

60岁后心气逐渐衰弱,血液运行速度减慢,常常出现忧愁和悲伤,因此应着重培补心气,做到心静安宁,排除一切杂念和妄想,着重吃香蕉、核桃、深海鱼以及燕麦等来养心气。另外,无论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好好呵护脾胃和肺气,有益于延长寿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长寿体质 长寿的特征

身体有这4个特征 是传说中的“长寿体质“!

长寿是每个人永恒的追求,而身体健康不生病是长寿的前提。很多人都想知道长寿的特征是什么,都想判断自己能否长寿。身体有哪些特征是长寿体质表现……详细>>

到中年,若有5个“特征”,你可能会与长寿有缘,占一个也恭喜

人的寿命是有限的,想要尽可能的延长自己的生命,就要提早把养生放到日程上,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尽快让自己拥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详细>>

要想拥有健康长寿体质 养成这4个好习惯就行!

健康长寿可以说是很多人的夙愿,他们期望自己的一生健健康康,为此他们会想方设法让自己变得更加长寿,例如长期吃大量的保健品或者去进行推拿还有……详细>>

满足这几个特征的老人 长寿已经“盯上你”

在给老人祝寿时,我们常说福如东海、寿比南山之类的吉祥话,长寿是每个老人最真挚的心愿。有人认为,家里有钱就会长寿,这是非常错误的想法。寿命……详细>>

寿命短的男性有这5个特征,若1个都不占,恭喜你长寿健康

没有人不愿意让自己长寿,也没有人不想让自己一直健健康康的,光有这方面的期望还不行,还要付出努力,好好的保养自己,好好的养生。男性一贯的粗……详细>>

  • 郭姣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