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女性体质本“虚”?巧妙利用中医来调理!

2022-05-05 07:57:39      

9成以上的成年女性伴有或轻或重的妇科疾病,发病率比较高的有阴道炎、外阴炎、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多种妇科病发生跟虚有关,如肾虚可造成月经失调、脾虚可导致气血不足等,这种情况下可巧妙用中医来调理。

哪些女性疾病跟虚有关?

1、肝虚可诱发妇科病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调畅一身气机。然而,部分女性因为情绪波动过大或情志失调而减弱肝疏泄功能,消耗肝气血,从而导致多种妇科疾病,常见的有妇科肿瘤、乳腺结节、乳腺增生和月经失调等。这种情况调理的重点是疏肝,可用山楂、肉桂或当归、香附、艾叶以及川穹等中药来调理。

2、肾虚可造成月经失调

肾功能不调可诱发或加重妇科生殖疾病。中医认为,经血是肾阴精充足而溢的结果,因此肾虚可造成月经失调,这种情况下可选择温和的中药来调理,如桑寄生、菟丝子或枸杞子等。

3、脾虚可导致气血不足

脾是后天之根本,能运化水湿,把食物转化为精微物质运输给全身各个部位。脾胃功能正常者月经周期稳定,气血充足。脾虚可导致气血不足,因此补气血的重点是养脾,可选择陈皮、白术或茯苓以及人参等来调理。

女性如何利用中医来调理身体?

1、按摩三阴交

三阴交是肝经、肾经和脾经交汇处,肝主藏血;脾能生化气血,统摄全身血液;肾精能生气血。因此经常对三阴交穴按摩能补充气血,解决月经不调问题。

2、揉带脉

带脉横向环绕腰部一周,其中有女性最为重要的生殖器官,包括输卵管、卵巢以及子宫等。因此应每天按揉带脉,把手握成空拳状,不停的敲打带脉,均匀用力拍打100~300下就行。

温馨提示

女性一生中需经历月经、怀孕、分娩和哺乳期以及更年期,易出现气血不足,再加上心思敏感,情绪波动幅度大,所以易患上疾病,治疗起来比较棘手,因此女性应积极调理。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贴身的衣服勤换洗;月经期和产褥期避免同房,月经期拒绝游泳或碰凉水;注意营养均衡和多样化,着重吃养脾胃的食物,如山药、薏仁和桂圆等,远离生冷寒凉和刺激性的食物。与此同时应调整好情绪,多运动来改善体虚问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中医养生 跟虚有关的女性疾病

很多女人病的根源是“虚”?2个小方法来调理!

成年女性一生中患妇科疾病的风险达到90%以上,常见的有阴道炎、乳腺增生和宫颈癌、尿道感染和子宫肌瘤、乳腺癌以及泌尿系统感染等。女性一生中……详细>>

夏季如何利用中医养生?掌握养生5个“轻”!

俗话说夏季无病三分虚,因此夏季养生保健至关重要,避免受到疾病入侵。但很多人因为炎热而不喜欢运动和胃口差,不妨试一试中医养生来抵抗各种病毒……详细>>

夏季如何来中医养生? 不同体质不同养生

我们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我们人体生命过程中主要受到先天遗传或者后天基础形成的一种体质,主要分为平和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湿热体质等……详细>>

女性问题多跟3虚有关?三虚同治是治疗关键点!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女性疾病一般跟脾虚、肾虚和肝虚有关,只要共同治疗这三虚就能调理女性病,如月经不调、生殖系统疾病和各种妇科疾病等,不妨……详细>>

中医辩证看待贫血,女性贫血中医如何食疗调理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机体外周红细胞体积低于正常范围的临床症状。临床上,女性发生贫血的几率比男性相对较为常见。女性出现贫血的症状时通常脸色相对……详细>>

  • 谭敏华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