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中医体质养生须知: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2013-07-31 11:09:1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随着饮食、生活方式改变,阳虚体质人群越来越多,最常见于城市人群、知识分子、白领、女性多见,可能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及体力劳动少有关。那么,中医体质养生中的阳虚体质如何调理呢?看看下面小编所说的。

中医养生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阳虚体质通常表现为:怕冷,面色偏白,体型偏瘦弱,容易出汗,不耐体力劳动;面部易长斑,咽部常有不适,肩背部不适,易得胃肠病,一吃凉的或吹冷风就腹泻,大便不成形,腰酸,性欲低下,易痛经,月经周期延长。若要帮阳虚体质找一个代言人,应当是林黛玉,弱不禁风,面色苍白,神情抑郁。

中医养生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表面看起来像是上火的症状,如长期口腔溃疡、失眠、烦躁、面部长痤疮等,其本质也可能是阳虚,中医理论称之为“真寒假热”。真寒假热的判断需要经验,一般而言,内外不符信内,上下不符信下。如口腔溃疡、口苦、咽痛,好像是热证,但大便稀、双足冷,上热下寒,则下症多为本质,是阳虚。有的人皮肤红、关节热,似乎为热证,但怕冷,喜热饮,舌质淡,则辨为阳虚寒证。另外,小儿体质不佳,眉鼻部青白色暗,多源于用药过多,伤及阳气,也属于阳虚。

阳虚体质的人如何调理呢?

首先,尽量避免生冷食物,尤其是冰镇饮料、冰激凌等。特别是女性月经期间忌食冰冷,这一点必须遵守。

其次,阳虚者要避风寒,夏日尤其要注意,少开空调,睡觉时肚子上要盖被子。

再次,应尽量少吃反季节食物,比如冬天的西瓜。如果按照自然规律,西瓜是夏天成熟的,可以清凉消暑,你非得在冬天吃,还是从冰箱里直接抱出来的。虽然你屋里有暖气,可你的阳气不管这个,它跟自然界的阳气一样,正潜伏着呢。这种情况下你还用冰镇的寒凉的东西去刺激你的阳气,阳气当然就受损了。

阳虚体质的人最适宜的中药是桂枝。经典方为桂枝汤,其中有五味药:桂枝、芍药、甘草、大枣、生姜,看似简单,却是中医学最经典的处方之一。另外,黄芪桂枝五物汤、小建中汤、当归四逆汤、温经汤、四君子汤、补中益气汤、麻黄附子细辛汤、八味地黄丸等,也可根据情况选用。

食疗推荐 生姜红糖饮

中医养生阳虚体质如何调理生姜30g,煎汤后,加红糖调匀饮用,有暖胃祛寒的作用。

当归生姜羊肉汤

当归20g,生姜30g,冲洗干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羊肉500g剔去筋膜,放入开水锅中略烫,除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加清水、料酒、食盐,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这是汉代张仲景的名方,能够温中补血,祛寒止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找对方法调理阴虚体质

如果近几个月来,你一直处于失眠多梦、喉咙干燥、眼睛干涩的状态,动不动就心烦发火,工作效率明显降低。这说明你已经出现了典型的阴虚症状。银……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五类常见体质养生计

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有个五行体质养生理论,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按照外形特点分成五类体质的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从中医体质养生角度,五类……详细>>

看体质选食疗 中医体质养生 吃出真健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特征,针对我们的身体特定状况,医生和营养家门联手制作了各种有针对性的食疗方法,同时告知我们各种体质养生的食疗重点和……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善用茶饮调理气滞血瘀型肥胖

对于“气滞血瘀型”这类肥胖者,从西医角度来讲,是属于比较健康的人群,到医院检查也查不出什么疾病。但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些肥胖者大多都存在……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