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中医辩证看待贫血,女性贫血中医如何食疗调理

2021-07-31 08:33:32      

贫血是一种常见的机体外周红细胞体积低于正常范围的临床症状。临床上,女性发生贫血的几率比男性相对较为常见。女性出现贫血的症状时通常脸色相对苍白或蜡黄,由于缺乏合成血红蛋白的微量铁元素,女性的脸色表现相对欠佳。此外,女性月经失血也是造成贫血的重要原因,所以女性需要注意及时补血,以免出现一些意外。

中医如何辩证看待贫血

中医认为:血主要承载和滋养气,气需要依附于血,而血又会不断为气提供相应的营养,使之发挥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人体出现气虚的情况,就会导致血流不畅,造成出血的可能,造成血虚的情况。然而,血虚会导致气虚,如果气血一方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另一方,导致人体出现气血两虚、气血不足出血、贫血等症状,影响机体的健康。因此,中医阐述血的生成离不开气以及气的运动变化,改善贫血时用药方面可适当加入补气的药物,从而起到补气生血的效果。

同时,中医认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即脾具有消化和吸收食物中的营养物质的功能,营养物质可以为人体的血液生成提供一定的条件,即为脾的生血作用。因此,在补血时需要健脾和胃。因此,中医调理血虚的基础是健脾益气、健脾助运、补而不滞。对于老年贫血女性人群,在服用补血药物时,还应考虑肾气不足等问题的调理。

中医如何通过食疗改善女性贫血

1、杞子红枣煲鸡蛋

先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适量的红枣、枸杞一起煮。女性每天或隔天吃一次杞子红枣煲鸡蛋具有补虚、益气血、健脾和胃的作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贫血的症状,可用于调理头晕、乏力、健忘、失眠等情况。

2、莲子桂圆汤

将莲子浸泡,去皮洗净后与适量桂圆肉、红枣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煎煮,并加入冰糖进行调味。女性睡前饮用莲子桂圆汤,可以起到健脾和胃、补益心血的疗效,适用于缓解贫血、身体乏力、睡眠不安等症状。

此外,调理女性贫血的症状需要从日常的饮食开始,女性可以适当多吃维生素C,可以促进对铁元素的吸收。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女性也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保持气血的畅通,避免肝气郁结,导致气血流畅失衡造成一些症状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再障性贫血常见四症状 中医如何辨证治疗?

再障性贫血患者因为骨髓造血功能受损,患者多为儿童、青壮年及60岁以上的老人。亚洲再障性贫血患者比率要高于欧美,了解再障性贫血的症状,有利……详细>>

女性易贫血 中医食疗调理有妙方

女性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之一就是贫血,如果不及时调理便会有其他更严重的后果。女性贫血怎么办呢?饮食调理是最科学健康的,因此,在这里来为大家介……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治疗贫血?根据贫血类型来调理!

贫血也就是血红蛋白数量减少,常见于孕妇和儿童以及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脸色苍白、嘴唇无颜色和精神不振等,严重贫血可影响心脏功能。……详细>>

4大中药膳食调理女性贫血

中医表示,女性贫血会导致头痛、头晕、失眠等不适症状。贫血时,血液的携氧能力下降、血容量也下降,会出现一些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晕、耳鸣、头痛……详细>>

女性贫血不用怕? 中医送你6个好方法

由于女性每个月有周期性的血液消耗的生理特点,如果女性不善于养血,则容易出现面部发黄、指甲苍白、头晕气短、血虚、疲劳等症状。严重贫血患者也……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