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女性问题多跟3虚有关?三虚同治是治疗关键点!

2021-05-26 08:41:17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女性疾病一般跟脾虚、肾虚和肝虚有关,只要共同治疗这三虚就能调理女性病,如月经不调、生殖系统疾病和各种妇科疾病等,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

女性问题跟什么有关?

1、脾虚

中医讲:脾是后天之根本,脾的基本作用是运化水湿和生成气血。脾能把营养物质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让五脏六腑得到足够营养濡养。中医认为脾胃能调节月经,通过调理脾胃来促进气血生化,让肾脏藏血,从而维持月经血液正常。多种中药材能调理脾胃,如人参、茯苓、陈皮以及白术等,不过必须在中医指导下辨证用药,这样才能真正的调理气血。

2、肝虚

中医认为,女性以肝脏为先天。肝贮藏血,能储存血液,调节血流量,女性月经产生时肝血下注冲脉,也就是说肝脏参与月经调节。只要肝血充盈,肝脏储存血液功能正常,月经周期就越规律。肝主疏泄,能调节机体气机,全身各个经脉通畅主要依赖于肝气条达,肝气顺畅的前提下全身经络通畅,月经正常。大部分女性因为情绪波动过大或处于不良情绪状态而使得肝疏泄功能异常,消耗肝气,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如乳腺结节、月经紊乱以及妇科肿瘤等。面对此问题应以疏通肝气为主,可选择的中药材有当归艾叶、茯苓、川芎以及肉桂,也可以经常推一推肝经和胆经。

3、肾虚

肾脏是先天之根本,掌控生长发育以及生殖,生殖疾病以及妇科疾病发生跟肾功能不调脱离不了干系。中医认为,月经血液并不是单纯的血液,而是肾阴精充足而溢出来的物质。月经依赖于肾阳运化,肾阴阳共同作用下能使得月经规律,因此月经失调跟肾虚有关。肾阴亏虚的人月经量少且易出现闭经;肾阳不足可出现阳气亏虚,使得子宫得不到足够营养支撑,从而引起闭经。面对此问题治疗以填精养血为原则,可选择的中药有菟丝子和枸杞子等。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月经失调、各种妇科疾病以及气血不足跟肾虚、肝虚以及脾虚有关,所以应做好调理工作。另外,保持规律作息,戒掉熬夜的坏习惯;均衡全面摄入营养,注意饮食清淡和多元化,不能挑食和偏食,女性应多吃具有补气血的食物,如红枣和人参等。

(责任编辑:罗敏效 )

“3虚”是妇科疾病的源头?调理好才是关键点!

现如今,女性撑起半边天,女性所承受的压力并不亚于男性,再女性需经历怀孕、生育和哺乳等,稍有不慎妇科疾病就会产生。中医认为,妇科疾病发生大……详细>>

一杯菊花茶的养生功效?掌握泡菊花茶的3个关键点!

菊花不仅仅有观赏作用,而且药用价值极高。中医认为,菊花性平和,能起到明目祛风效果,适当的喝菊花茶能平肝明目,清火解热以及抑菌消炎,同时也……详细>>

女性体质本“虚”?巧妙利用中医来调理!

9成以上的成年女性伴有或轻或重的妇科疾病,发病率比较高的有阴道炎、外阴炎、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多种妇科病发生跟虚有……详细>>

脾虚与痛经有关系吗

本病的发生与冲任、胞宫的周期性生理变化密切相关。主要病机在于邪气内伏或精血素亏,更值经期前后冲任二脉气血的生理变化急骤,导致胞宫的气血运……详细>>

脾大和脾虚有关系吗?专家解答脾大与脾虚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脾大?从西医的角度来讲,脾大是因为体内的脾器官的外形发生了变化,因为身体某些地方的疾病导致脾变大了。人体内正常的脾其实只……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