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春季着重养鼻?从8个方面着手!

2022-03-12 07:09:06      

鼻子是呼吸系统的第1道防线,鼻腔能过滤外界空气,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使得肺部吸入过滤了的干净空气。春季空气较为干冷,可刺激鼻腔,诱发或加重鼻炎、呼吸道感染等,所以春季应着重养鼻。

春季该如何养鼻?

1、对鼻子按摩

迎香穴分布在鼻翼两侧,因此时不时的按摩鼻翼两侧,能促进血液流通,改善鼻塞问题。

2、洗鼻子

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用37~42℃的生理盐水洗鼻腔。也可以用冷水洗鼻子,能提高鼻腔适应寒冷能力,有效预防鼻炎。鼻炎患者需用鼻喷药物,把鼻子洗干净后立即使用。

3、正确擤鼻子

鼻炎发作时易流清鼻涕和打喷嚏,这种情况下应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先堵住左侧鼻孔,擤干净右侧的鼻腔分泌物,以同样的方法换另一侧。不能两个鼻子同时擤,以免诱发中耳炎。

4、薄荷滴鼻子

鼻腔不通畅时,可通过滴鼻的方式来减轻。薄荷滴鼻液是不错的选择,属于芳香通窍类中药,能改善鼻子通气问题。

5、用药包熏鼻子

把适量的川芎、辛夷和薄荷等共同研磨成粗颗粒,然后放入药包中缝好,时不时的闻一闻,能起到疏风解表和芳香通窍效果。

6、针灸治疗

鼻炎可通过针灸方式来治疗,作用直接且起效速度快,主要是针灸风池穴、合谷穴以及迎香穴等。

7、做好鼻子保暖

春天应做好鼻子保暖,出门时应戴上口罩,避免受到冷空气以及病菌刺激。过敏性鼻炎者需调整工作和生活环境,不能在家中饲养宠物,放置能传播花粉的绿植,避免接触过敏原。

8、调整饮食

食物分为寒性的和温性的,前者可伤害脾胃,增加鼻子不适感,如咸菜、咸鱼以及梨和西瓜等,鼻炎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大量吃辛辣刺激性和油腻食物可刺激气道黏膜,诱发气道炎症,导致鼻塞和头痛等,所以饮食以清淡为主。

温馨提示

为避免鼻炎发作,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感冒,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能早早的把厚外套脱掉。另外,远离香烟和二手烟,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不能去空气污浊的环境。此外,生活中应做到松弛有度,避免过度劳累,以免诱发或加重鼻炎。适当的增加户外活动量,如爬山、骑自行车、快步走和慢跑以及跳有氧操等,能增强抵抗力,有效预防鼻炎。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鼻子的方法 中医养生 春季养鼻的方法

春季怎么养生? 中医建议从这8个方面着手!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一定要掌握相关的养生方法,中医认为春季养生要注重养阳、养阴、养气、养脑以及养胃等,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养背能延缓衰老?从4个方面来养脊背!

古人云:背薄一寸,命长十年。长时间坐着、饭后立即躺在床上、缺乏运动等,会使得背部肌肉僵硬,减慢血液循环速度,脂肪易在背部和颈后堆积,从而……详细>>

春季养生主要是养什么? 中医认为这7个方面应着重养!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也会加快,提高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对运动量和食物需求量增加,春季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那春天要养什么呢……详细>>

鼻、喉、耳易被秋燥所伤?传授一份保养技巧!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空气中的水分子含量减少,秋燥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鼻子、耳朵和咽喉易受到秋燥损伤,诱发过敏性鼻炎、耳鸣以及咽喉肿痛等,从……详细>>

养肺以“温”为上?从5方面护肺养肺!

慢阻肺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常见于经常吸烟的中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咳痰和咳嗽、发热以及头痛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从而降……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郭姣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