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季怎么养生? 中医建议从这8个方面着手!

2020-02-13 17:49:49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一定要掌握相关的养生方法,中医认为春季养生要注重养阳、养阴、养气、养脑以及养胃等,可以来了解一下。

春季中医养生要注重哪些?

1、养阴

阴虚体质者春季易出现虚火妄动,从而加重病情。不妨多吃具有养阴功效的莲子心、赤小豆和大米粥等。期间不能吃生冷粗糙、油炸以及甜腻食物。每天喝两到三杯蜂蜜水来养阴。

2、养脑

一般到了春天肝阳上亢的人会出现头痛眩晕,每天可以吃一根香蕉或2~3个橘子。也可以把100克香蕉皮洗干净,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除此之外也可以把250克芹菜和10枚红枣放在锅中煎煮代茶喝。

3、养胃

胃病者不能吃含嘌呤碱以及氨基酸的食物,如鸡汤鱼汤猪肉汤和牛肉汤,同时要少吃动物内脏、豆类和菠菜等,以免刺激胃液分泌,导致腹胀,增加胃肠道负担。饮食以清淡和易消化为主。

4、养热

春天早晚温差大,同时也会消耗体内大部分热量。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热量摄入,可以多吃芝麻花生核桃糯米等来补充能量。

5、养阳

春天是大自然气温升高以及阳气旺盛的时候,养生以养阳为重点。遵循春天阳气生发的特点,选择清补和平补食物。可以多吃核桃芝麻苹果,薏仁荞麦。

6、养气

春天是慢性支气管炎和哮喘的高发季节。在春天阳气生发,身体阳气也会跟随着生发。不妨多吃大枣黄芪葱以及香菜等来扶助阳气。另外也可以选择具有补肾养肺和祛痰健脾功效的食物如百合大枣,蜂蜜枇杷和莲子等。

7、养脾

春天肝火比较旺盛,当肝火旺盛时可影响到脾胃,所以在春天一出现脾胃虚弱问题,若吃太多酸味食物会导致肝阳上亢,可以选择辛、甘温的食物,比如山野菜或蔬菜。

8、养肾

春天是养生的好时机,可以选择具有固肾和强肾功效的药膳来提高肾功能。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选择薏仁、莲藕山竹或香瓜等。

温馨提示

春天养生要注意以上几点,春季万物复苏季节,尽量做到早睡早起。约上朋友一起外出踏青或旅游来呼吸新鲜空气,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随时关注天气变化,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积极防治呼吸道传染疾病。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出门的话尽量带上护膝或护腕。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的方法 春季养生 养生

春季养生主要是养什么? 中医认为这7个方面应着重养!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也会加快,提高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对运动量和食物需求量增加,春季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那春天要养什么呢……详细>>

春天养生要注意什么? 中医给这2点建议!

春天是万物生发季节,降水量增多且湿气过盛。春天易出现脾胃虚寒以及寒湿入侵的情况,平时要做好日常生活中调理,把身体调理到最佳状态。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中医送你4个养生小秘籍!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春天也来到了。那么我们一年的养生计划也应该开始了。春天作为一年四季第一个季节,作为我们一年养……详细>>

春季养生要顺应自然变化 中医教你春季正确养生的好方法!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气温慢慢的上升,是万物复苏的最佳时间段,但是空气会变得更加潮湿,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在春季一定要注重养生,小编……详细>>

春季养生有禁忌? 千万别犯这5个错!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春天适当的进行养生,那么就会让一整年的身体处于健康状态,春季养生千万不能走进误区,不能乱服用一些药物,不然会……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