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养背能延缓衰老?从4个方面来养脊背!

2022-11-30 09:45:11      

古人云:背薄一寸,命长十年。长时间坐着、饭后立即躺在床上、缺乏运动等,会使得背部肌肉僵硬,减慢血液循环速度,脂肪易在背部和颈后堆积,从而造成虎背熊腰。养好脊背很关键,能减轻背部僵硬和疼痛,提升阳气,改善血液循环,疏通全身经络。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养脊背?

1、暖背

全身阳气最为旺盛的就是背部,上了年纪后阳气慢慢衰弱。冬季应适当的晒一晒脊背,能为身体补充阳气,每天晒太阳约30分钟左右就行。外出晒太阳时一定要注意保暖,穿上暖和的背心,避免背部受寒,防止寒邪和风邪入侵。

2、捶背

捶背能起到舒经活血效果,同时也能提升身体活力,振奋阳气。捶背时需用空心拳,又或是用虚掌拍打,一分钟拍60~80下,每天拍1~2次;也可以搓搓背,洗澡时把湿毛巾放在背后,左右手分别拉扯毛巾两端,以合适的力度搓背,一直让背部发热为好。坚持搓背能防治感冒,减轻腹胀和胸闷、腰背部酸痛等。不过,捶背和搓背时不能用力过猛,以免伤害到皮肤。

3、艾灸

背部分布众多穴位,最主要的就是大椎穴和肾俞穴、胃俞穴等。艾灸大椎穴能改善风寒、阳虚以及风热等症状;也可以在督脉上做隔药灸或隔盐灸,能起到强身健体和安神定志功效,同时也能培补阳气。不过,老年人的皮肤比较敏感,艾灸的时间不能太长;艾灸不能离着皮肤太近,不然会烫伤皮肤。

4、撞背

端正好站姿,背对着墙壁约30厘米左右,双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保持全身心放松,用背部撞击墙壁,利用反作用力让身体恢复原状。撞背时需做到注意力集中,每次撞击100次就行,这样能提升阳气,调节脏腑功能,改善气血运行不顺畅。撞背时需掌握好力度和时间;不能过度用力,不然会造成背部软组织损伤,甚至引起肩背部骨折。

温馨提示

总的来说,冬季应着重注意背部训练和保健,这样能减轻背部疼痛和僵硬感,也能提高全身肌肉含量,提高基础代谢率,同时也能让身姿挺拔和背部变得更加紧致;对背部经络穴位刺激能提升阳气,防止寒气入侵,改善血液循环,从而疏通全身经络,有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养脊背 保养脊背的方法

背薄一寸,寿长10年?4种方法保养脊背!

督脉正好在背部正中间,因此背主一身阳气,跟多条经络息息相关,同时跟五脏六腑密不可分。外界湿寒邪、风邪易经过背部进入体内,增加患心血管疾病……详细>>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保养背部有哪些好处?2种方法可保养后背!

五脏六腑均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域,背部健康与否,会反映出脏腑是否正常运转。也就是说背部是身体健康晴雨表,保养好背部能提高抵抗力,为健康……详细>>

健脾胃来养肺?3个方面养出一颗好肺!

虽然五脏是独立的器官,但几者之间的紧密相关,任何一个器官发生病变,均会连累其他器官,所以中医治疗疾病的重点是全身调养。近几年来,肺部疾病……详细>>

养肺以“温”为上?从5方面护肺养肺!

慢阻肺是发病率较高的慢性病,常见于经常吸烟的中老年人,其主要症状是鼻塞、流鼻涕、咳痰和咳嗽、发热以及头痛等,严重时可出现呼吸困难,从而降……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