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鼻、喉、耳易被秋燥所伤?传授一份保养技巧!

2022-09-01 09:17:28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空气中的水分子含量减少,秋燥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鼻子、耳朵和咽喉易受到秋燥损伤,诱发过敏性鼻炎、耳鸣以及咽喉肿痛等,从而增加身体不适。为防微杜渐,生活方面应注重保养,避免外邪入侵。

如何保养鼻子、咽喉和耳朵?

1、鼻子

秋季脾胃虚弱,再加上肺气虚,外界风寒之邪易入侵,从而造成肺失宣降和体液淤滞,最终诱发过敏性鼻炎,表现为流清鼻涕、鼻塞和鼻子瘙痒、打喷嚏等。中医治疗的原则是补脾、补肺和补肾,能提高抵抗力,去除体内风寒。当出现鼻塞时,不妨用冷水洗脸,具体的方法是:鼻子浸入冷水坚持5秒,反复做3次即可,能促使鼻子血管收缩,减轻鼻塞问题。每天早晨和晚上用清水洗一次鼻子,不仅仅清洁和滋润鼻黏膜,而且也能提高耐寒能力。坚持按摩鼻子,2个手指轻轻的掐住鼻梁,以合适的力度上下揉搓即可,能促进鼻腔血液循环,减轻鼻子不适。

2、咽喉

秋季燥邪可伤害津液,造成鼻子和咽喉干燥,影响呼吸道黏膜上皮纤毛运动,使得其功能失调,降低防御能力,抵抗力下降,外界致病菌趁虚而入,从而导致咽喉瘙痒、咽喉有异物感等。平时应调整好室内湿度,相对湿度达到50%~55%左右,正确用加湿器,能滋润咽喉部黏膜、毛囊和皮肤等;多喝水,也可以选择蜂蜜水或罗汉果茶;注意饮食甘润清淡,黄瓜、西红柿和雪梨以及莲藕等,具有滋阴保津功效;也可以把适量的太子参、西洋参和麦冬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同样也能滋阴润燥。

3、耳朵

秋季早晚温差大,可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尤其是耳部血液循环不畅时可影响耳部神经,易造成耳鸣和眩晕,甚至导致突发性耳聋。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尤其是免疫力低下者,早晨和晚上出门时应戴好帽子;推荐每天喝1~2碗三七黄芪粥,能起到活血化瘀功效。

温馨提示

需知道,咽喉、鼻子和耳朵之间彼此相连,不管是哪一个器官发生病变,就会连累其他器官,因此应积极治疗。尤其是反反复复咳嗽、气喘和鼻塞时还需立即就诊,不可拖延。平时做到劳逸结合,减少熬夜;做到营养均衡和适度运动,尽最大程度提高抵抗力。

(责任编辑:吴妙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养生 保养鼻子、咽喉和耳朵的方法

你知道身体上的“第二器官”吗?中医教你如何保养!

脚被称为第二心脏,脖子被称为第二大脑,耳朵被称为第二肾脏。由此可见,养护好脚、脖子和耳朵有多么重要,除了注重于局部清洁卫生外,还需适当的……详细>>

背薄一寸,寿长10年?4种方法保养脊背!

督脉正好在背部正中间,因此背主一身阳气,跟多条经络息息相关,同时跟五脏六腑密不可分。外界湿寒邪、风邪易经过背部进入体内,增加患心血管疾病……详细>>

春季着重养鼻?从8个方面着手!

鼻子是呼吸系统的第1道防线,鼻腔能过滤外界空气,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使得肺部吸入过滤了的干净空气。春季空气较为干冷,可刺激鼻腔,诱发……详细>>

中医如何保养五官? 中医教你怎么保护好眼鼻喉!

其实脸上的五官变化直接对应了五脏的变化,嘴巴对应脾胃,鼻子对应肺部,眼睛对应肝,耳朵和肾经相关,舌头对应心脏,中医如何来保养五官呢。详细>>

保养背部有哪些好处?2种方法可保养后背!

五脏六腑均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域,背部健康与否,会反映出脏腑是否正常运转。也就是说背部是身体健康晴雨表,保养好背部能提高抵抗力,为健康……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