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季养生主要是养什么? 中医认为这7个方面应着重养!

2019-02-24 07:38:54      

春季万物复苏,人体的血液循环速度也会加快,提高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同时也对运动量和食物需求量增加,春季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那春天要养什么呢。

春季养生主要是养什么?中医认为这7个方面应着重养!

1、养阳气

春天大自然的阳味会慢慢的回升,阳气也会逐渐的旺盛,养生应该侧重于养阳,因为春天是阳气生发的时机,可以选择清补或者补的饮食,对于体质虚弱或者正常人群来说,可以选择黑芝麻核桃,绿豆薏仁或者荞麦等。清补主要是指选择偏凉的食物,比如百合、梨藕以及荠菜。

2、养阴

阴虚内热体质的人群在春天容易出现虚火妄动,从而加重了病情,这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养阴的食物,可以选择莲子粥,赤小豆粥,大米粥或者青菜泥等,千万不能吃一些油炸以及多脂肪、甜腻的食物,有些虚病在春天会加重,此类人群可以选择蜂蜜等养阴的食物来辅助治疗疾病。

3、养气

在春天容易出现老年性的慢性支气管炎,春天是阳气生发的时节,人体的阳气也会慢慢的生发,此时应该扶助阳气,饮食方面应该多吃一些大葱香菜,大枣黄芪等,另外也应该多吃一些具有补肾养肺以及祛痰健脾的食物,比如百合大枣,蜂蜜核桃,莲子以及枇杷等。

4、养脑

春天肝阳上亢的时候容易出现头晕目眩,易头痛,每天可以坚持吃500克的橘子或者香蕉,也可以把100克的香蕉皮彻底的清洗干净放在水里面进行煎服,也可以把10克红枣和250克芹菜放在水里煎服代茶饮用。

5、养脾

春天容易出现肝火旺盛,肝气旺盛时会直接影响到脾脏,所以在春季容易出现脾胃虚弱的人群,如果多吃一些酸味的食物会导致肝阳偏亢,饮食方面要以辛温为主,千万不能吃一些酸性的食物,多吃一些野菜或者蔬菜。

6、养胃

在春季饮食方面尽量不要吃一些含嘌呤及肌酸比较丰富的食物,比如牛肉汤,鱼汤肉汤,菠菜动物内脏等,这些食物会直接刺激胃液分泌,形成气体导致腹胀,增加了胃肠的负担。

7、养肾

对于肾功能不佳的患者来说,在春天是养生的最佳时间段,此时可以多吃一些强肾配方以及补肾的药膳,能够有效的缓解肾功能损害,做好生活中的调理,饮食方面以甘味为主,可以多吃一些黄瓜,香瓜或者山竹等。

温馨提示

春季是养生的最佳时间段,初春天气是比较寒冷的,消耗大量的热量,会减弱耐力及抵抗力。人们为了能够抵御寒冷也会消耗热量来稳定体温,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保证热量的供给,另外也可以选择核桃花生,黄豆或者黑芝麻粉等来补充能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的重点 春季养生 养生

春季养生有技巧? 这5个养生技巧应牢记!

春天是万物复苏以及阳气生发的季节,这阶段一定要做好养生措施,全面均衡的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太多的心……详细>>

春季怎么养生? 中医建议从这8个方面着手!

春天天气变化多端,一定要掌握相关的养生方法,中医认为春季养生要注重养阳、养阴、养气、养脑以及养胃等,可以来了解一下。详细>>

春季养生要注意什么? 中医送你4个养生小秘籍!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已经过去好几天了,春天也来到了。那么我们一年的养生计划也应该开始了。春天作为一年四季第一个季节,作为我们一年养……详细>>

春季养生要顺应自然变化 中医教你春季正确养生的好方法!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天气温慢慢的上升,是万物复苏的最佳时间段,但是空气会变得更加潮湿,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在春季一定要注重养生,小编……详细>>

春季气候多变 中医养生重在“8养”

春季是一个气候多变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的养生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中医认为,春季是养生最重要的季节,春季中医养生重在八个方面,分别为“阴、阳……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