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老年人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骨骼,不要只要会补钙,这几件事也很重要

2022-03-17 00:06:40      

相比于成年人,老年人和儿童的骨骼会比较脆弱,尤其是老年人,特别容易发生骨折。冬天天气寒冷,地面比较湿滑,稍不注意就会摔倒骨折。所以要保护好骨骼,让骨骼更为强健。

为什么老年人的骨骼会比较脆弱?

骨是由有机质和无机质组成,有机质主要是骨胶原纤维,无机质主要是碱性碳酸钙。骨骼的韧性和弹性取决于有机质,骨骼的硬度取决于无机质。成年人的有机质约有1/3,无机制约有2/3,所以骨骼比较坚硬而且富有一定的弹性。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这个比例会发生改变,有机质含量会逐渐减少,无机质会相对增多,所以会出现骨质疏松的问题。骨质疏松让骨骼变得很脆,容易发生骨折,所以老年人的骨骼会比较脆弱。

保护骨骼需要怎么做?

1、多补钙

预防骨质疏松,保护骨骼要补钙,减缓钙的流失。最好在日常饮食当中获取,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例如牛奶、豆类食物、虾米等。

2、不断的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想要维持骨骼强壮的状态,就要一直保持一定的运动量。运动不仅能够让骨骼更为强健,还能促进钙质的吸收,能够进一步的保护骨骼。运动的时候除了做一些诸如跑步、快走之类的运动,还可以做一些负重训练,也就是抗阻力训练。

3、每天晒太阳

晒太阳看上去和谷歌没有多少关系,实际上关系密切。想要让骨骼功能始终正常,就要多晒太阳,多晒太阳能够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能够促进钙的吸收。每天晒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足够满足一天当中维生素D的合成。

4、维持正常体重

肥胖会给人带来很多风险,过重的体重会给关节带来过大的压力,尤其是膝关节。所以想要保护骨骼健康,不能忘记维护关节健康,维持正常的体重,不仅能够让人各项指标达标,还能为膝关节减负,预防关节疾病。

老年人的骨骼比较脆弱,寒天腊月要多多注意,出门做好防护,预防跌倒。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要注重对骨骼的保护,并不是老年人才需要这样做,未雨绸缪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责任编辑:罗敏岘 )

要想骨骼健康怎么吃? 多吃这5种食物很有必要!

想要拥有健康的体魄,必须要有健康的骨质骨骼。骨骼不好,稍有磕碰便会出现损伤,就会产生很大的麻烦。想要骨骼强壮,除了加强锻炼之外,还应该在……详细>>

骨质疏松早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了,今天告诉你日常如何养骨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得了骨质疏松之后会感到腰背疼痛,还会出现脊柱变形、身高缩……详细>>

多吃黑芝麻对骨骼有好处?强健骨骼的食物还有这几种,你吃对了吗!

现在的人都非常注重养生,我们在选择每一种食物的时候,都会注重这类食物的口味以及营养。从营养学的角度看,这类食物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带来哪些……详细>>

身体的淋巴很重要 这3处淋巴要特别保护!

淋巴系统对于我们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能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淋巴细胞主要是来源于骨髓,能帮助身体形成抗体,身体上几乎所有的可溶性毒素和……详细>>

中医提醒:养肝很重要,养肝等于养命,请保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担负着很多无可替代责任。在生活当中要注重对肝脏的养护,养肝就是养命。很多人都不注重养肝的意识,经常抽烟、喝酒、熬夜、……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