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提醒:养肝很重要,养肝等于养命,请保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2021-11-11 14:52:46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担负着很多无可替代责任。在生活当中要注重对肝脏的养护,养肝就是养命。很多人都不注重养肝的意识,经常抽烟、喝酒、熬夜、吃垃圾食品、暴饮暴食,这些都会影响到肝脏的健康。养肝很重要,请保护好我们的小心“肝”。

为什么养肝很重要?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肝脏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坚强,它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同时肝脏也是非常沉默的器官,它不像其他器官那样,得病时有着非常明显的症状,肝病的症状很不明显,很容易和其他疾病相混淆。不管是脂肪肝、酒精肝,还是肝硬化、肝癌,都是如此。养护肝脏之所以这么重要,一是因为肝脏的功能非常重要,二是因为肝病的危害非常大。

怎么养肝护肝?

1、少喝酒

酒精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总是过量饮酒,肝脏会有特别大的负担,时间长了就容易出问题。在生活当中要远离酒精,要多喝水,多喝水能够促进腺体的分泌,有利于消化吸收,有利于体内废物的清除,对肝脏健康有好处。

2、坚持进行体育锻炼

现如今天气越来越冷,但是锻炼是不能中断的,想要养护肝脏必须坚持运动。运动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让肝脏获得充足的养分。运动时出的汗,也能为人体排泄废物,这样能够给肝脏减负。

3、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

养肝护肝绝不是纸上谈兵,要真正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落实到饮食这一方面。除了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外,还要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例如绿色蔬菜、粗粮、水果等,要注重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元素的补充。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养肝护肝的方法,那就是喝茶。有一款茶是特别适合有养肝需求的人去喝,那就是菊花决明子茶。用菊花泡水喝,清热解火、清肝明目,用决明子泡茶饮不仅能润肠通便、降脂减肥,还对肝脏健康有好处。除了这两种材料以外,还要加上金银花、牛蒡根、枸杞和桂花,金银花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延缓衰老、清热解毒,牛蒡根也有疏风散热之功效。想要养肝护肝,不妨多喝这道茶。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的妙招 养肝的方法 养肝

保养肝脏很重要 中医送你几个养肝的好秘诀!

可以说肝脏是身体上唯一的解毒器官,进入身体中的所有食物都要通过肝脏解毒,然后再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平时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可以达到补肝功效……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每天1杯“护肝王”,肝好寿命自然长

肝脏对身体而言非常重要,有分解毒素的作用,一旦肝功能下降,肝脏受损,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所以在民间有俗话养肝就是养命,也由此可见肝脏的重……详细>>

夏季养肝护肝,很重要!

大怒会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千万不要生气,因为愤怒会导致肝气上逆,血随气而上溢,从而损伤肝脏功能。有些人一生气便常常面红耳赤、头晕、头痛、甚……详细>>

养肝如养命,常吃这6种食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格外重要,它是重要的解毒器官,也能帮助排泄毒素,而近些年过多的毒素堆积在肝脏中,导致肝细胞受损,肝脏功能持续下降,引发各……详细>>

要怎么正确养肝? 老中医教你五种养肝方法

所谓好马配好鞍,养肝也是一样的道理。只有挑中最佳的时间养肝,才能够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而当下恰恰正是养肝的好时节。那么,接下来就教大家几……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