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骨骼健康很重要 要坚持这8个保养骨骼的好习惯!

2021-09-22 08:20:59      

骨骼是身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护理。不注意骨骼的保养,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症等骨骼问题,影响骨骼健康。补充钙和维生素D,戒烟戒酒,多运动都有助于增加骨骼密度,促进骨骼健康。

如何促进骨骼健康?

1、多吃富含钙的食物

钙是建造骨骼的必需矿物质,而身体不会自然产生钙。吃富含钙的食物可以提供健康骨骼所需的物质。孩子补充的钙越多,骨密度就越大。富含钙的食物包括菠菜,奶酪和牛奶。别忘了在饮食中添加镁,如果没有镁的帮助,身体就无法正确利用钙。

2、补充维生素D

如果没有足够的维生素D,钙可能无法发挥作用。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骨骼变弱,并且骨骼更容易折断。可以通过晒太阳获取大量的维生素D,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则吃金枪鱼等鱼类可能有助于提高维生素D含量。

3、戒烟戒酒

吸烟和过量饮酒与许多健康状况有关,其中之一是骨密度的下降。摄入酒精会加剧身体炎症,从骨骼中吸收更多的钙。吸烟还导致骨骼变弱,吸烟者很容易发展为骨质疏松症。

4、测试骨密度

如果担心自己的骨密度,可以测试骨密度。测试骨密度可以快速了解骨骼健康状况,还可以测量骨矿物质密度,并帮助确定患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如果发现骨头变脆的迹象,可以尽快安排检查。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服用某些药物(例如类固醇),也可能需要进行此项测试。

5、了解哪些疾病会影响骨骼健康

患有厌食症或贪食症的人有骨质流失的风险,这两种饮食失调会减少身体从食物中自然摄取的钙含量,并降低身体处理所摄取的钙的能力。许多患有这些疾病的年轻女性也缺乏镁,这会抑制人体加工钙的能力。另外,胃手术或减肥手术也会影响钙的吸收。一些肠胃疾病也会影响人体吸收钙的能力。肠易激综合症会导致钙水平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会阻止身体从饮食中正确吸收钙。

6、少喝咖啡

过量的咖啡因摄入对骨骼健康是不利的,每天喝超过两杯咖啡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饮料会损害钙的吸收,从而影响骨骼健康。

7、多运动

久坐不动是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保持骨骼健康的一种重要方法是定期运动,运动可以影响骨密度和整体健康。

8、补充维生素K和钾

维生素K是骨骼生长和发育的基础,负责将钙吸收到骨骼中。血液中维生素K含量低的人骨密度更低,骨折风险增加。对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的另一种矿物质是钾。钾可以中和一些酸,而酸可以分解体内钙的酸。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折的风险会稳步上升。通过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小的改变,健康饮食,运动,少喝酒等都可以都有助于促进骨骼健康。此外还要注意的是,体内高水平的维生素A会对骨骼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但适当的水平可以使骨骼更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进骨骼健康的方法 骨骼健康 骨骼

骨骼健康很重要,5个方法教你保养好骨骼!

骨骼是身体的支架,失去了骨骼的支撑作用,身体的动作、活动等都将不能完成,所以保护骨骼健康是极其重要的。但是骨骼也与其他身体器官组织相同,……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骨骼的健康发育?这些日常保健措施很重要!

孩子的骨骼能否健康发育是许多父母关心的问题,一些父母会在宝宝出生后不久,就积极预测宝宝的身高,并经常检查宝宝的骨骼,那么如何促进宝宝骨骼……详细>>

保养骨骼很重要?做好这3件事骨骼会更健康!

骨骼就像房子中的钢筋水泥一样,支撑着整个身体,骨骼一旦出现问题,人的行动能力则会受到严重的影响,甚至有可能会致残,促使生活质量大幅度下降……详细>>

养成5个饮食好习惯,能让你的骨骼保持健康!

骨骼健康对你和你的家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你或你家中的任何人患有与骨骼相关的疾病,那么现在是时候开始关注可以保护骨骼的方法了。……详细>>

注意,伤害骨骼健康的6个小习惯,很多人都有!

目前很多年轻人因为日常不注意,导致各种骨骼疾病出现,如肩周炎、颈椎病、肌肉疼痛等,这些问题发生不仅影响身体,还影响生活,其实在目前导致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