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早晨“第一次”上厕所,如果没有这些表现,恭喜你,你的肝很健康

2021-09-30 10:43:45      

想要知道肝脏健不健康,可以通过观察身体获得答案。肝脏这个器官本身就是很沉默的器官,不会有特别典型的症状,需要人们在生活中仔细的观察。如果肝脏受损了,在排便当中会有一些异常的表现。可以在早上起床小便后观察一下自己的尿液,在大便后观察一下自己的粪便,如果有以下这3种异常状况,说明肝脏健康出现问题。

早上起床后第1次上厕所,有哪些异常状况说明肝脏有问题?

1、尿液发黄

早上上完厕所之后可以观察一下自己尿液,看颜色是否有异常的表现,正常的尿液应该是透明或者微黄色的液体,比较清澈,没有多少沉淀物质。如果颜色发黄,很明显,像浓茶一样,就要关心一下自己的肝脏,这是肝脏受损的表现。肝脏受损时,胆红素代谢会出现问题,尿液的颜色就会加深。

2、尿液发臭

尿液的味道虽然说不上好闻,但是绝没有到达发臭的程度。如果发觉自己的尿液很难闻,有一股鱼腥味或者有一股氨味,就得引起注意。肝脏有代谢的功能,肝脏健康出现问题时,代谢功能异常,身体没有办法完全代谢掉废物或者毒素,就会堆积在体内,尿液的味道就会很难闻。不要忽视这一表现,尿液发臭不是正常的现象。

3、腹泻

很多人都不知道肝脏属于消化器官,当肝脏健康出现问题的时候,也会发生一些消化系统不适的症状,腹泻就是其中一种。有些人早上上厕所会有腹泻的问题,除了要考虑肠胃功能出现问题以外,还要检查一下肝脏,这很有可能是肝脏的求救信号,不要忽视。

4、大便发黑

排除了食物或者药物因素的影响,大便发黑要多加注意,这是一种很异常的表现。出现黑便,一般是消化道出血的症状,不过肝病也会有这样的表现。肝脏出现疾病的时候,患者的胃和食管静脉会曲张,就会引起胃黏膜糜烂,就会引起黑便。

早上第一次上厕所,不管是大便还是小便,都要认真观察一下。很多人发现小便异常,就认为自己是泌尿系统出现问题,发现大便异常,就认为是自己的肠胃出现了问题,很少有人往肝脏方面考虑,希望大家在看完这篇文章之后能够有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测一下肝脏是否健康,这三种异常行为若有,你中招啦!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不好了,会引起很多问题。肝脏本身就是非常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并不会有特别典型的表现,所以容易被人忽……详细>>

肝受损的人常有6个"丑态",若你没有,恭喜肝还算健康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消化和排毒以及凝血等,一旦肝脏功能受损就会扰乱体内机制,从而引发各种身体不适,甚至会连累其他系统。若有以下几个特征……详细>>

口中会有这个味道? 是肝脏在给你敲警钟!

肝脏属于最大的排毒和代谢器官,当肝功能衰竭时就会引起肌肉的酸痛感、身体过度疲劳等,同时也会让嘴巴里面发射出来明显的口臭味道,要是口臭味道……详细>>

肝脏有无异常,晨起一看就明白了,平日养肝需谨记两件事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脏的健康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一天之计在于晨,想要知道自己的肝脏是否健康,可以在早上进行自检。肝脏经过一晚上的运作……详细>>

如果身体有这么几个表现 证明你的湿气太重了

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潮湿,所以很多人会出现湿气过重的症状。感觉浑身没有劲,精神萎靡,即使是睡了很长的时间还是觉得自己特别疲惫,没有精神,其……详细>>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