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口中会有这个味道? 是肝脏在给你敲警钟!

2019-03-29 14:38:27      

肝脏属于最大的排毒和代谢器官,当肝功能衰竭时就会引起肌肉的酸痛感、身体过度疲劳等,同时也会让嘴巴里面发射出来明显的口臭味道,要是口臭味道一直没有得到缓解的话,就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肝脏衰竭前,口中会有这个味道!

1、嘴巴里面发射出来腐臭味道

当肝脏出现异常时,口腔里面会发射出来稍微带有甜味的腐臭味道,这说明肝脏功能已经进入了衰竭状态。因为肝病患者的肝功能已经出现了问题,代谢能力势必会下降,减弱了代谢以及分解毒素的能力,增加了要尿素氮以及血氨水平,氨气会通过呼吸的方式从口鼻排出来,从而有腐蚀臭味。尤其对于肝病患者来说,一旦嘴巴里出现了腐臭味道,说明病情已经加重了,要及时去治疗。

2、会出现甜臭味

肝衰竭早期代谢功能已经减弱,分解的毒素分子很大,提升了血氨,会散发出来类似于排泄物的一些腐臭味道,肝功能受到的损害越大,此腐臭就会越浓。

肝脏衰竭前的口臭要和哪些疾病区分?

1、上呼吸道疾病

当患上呼吸道疾病时比如扁桃体炎或者咽喉炎时,会分泌出大量的蛋白质粘液,一部分会形成鼻涕,一部分会流到咽喉部,当蛋白质分解在舌根后面的粘液就会让口腔出现腐败的恶臭味道。

2、糖尿病

当身体里面的血糖超标时,分解身体中的脂肪产生胴体,从而发射出来类似于烂苹果的味道。身体中的酮体浓度越高,越容易出现丙酮酸中毒。

3、胃病

胃幽门部位受到阻碍或者变得狭窄时,会延长食物在胃里面的时间,从而产生酸痛的味道,通过口腔散发出来,只要此类患者积极的治疗胃部疾病,就能够改善口臭问题。

4、尿毒症、肺癌

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尿液少或者无尿,不能把身体中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而在血液里面滞留,这样会让患者从口腔中呼出尿骚的味道。肺结核或者支气管咳血的患者会出现血腥味的口臭,到了晚期的肺癌会出现烂鱼味的口臭。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周福元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一般情况下轻度的肝功能损伤的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是出现了肝功能衰竭的情况下,症状还是比较明显的,会有明显的恶心呕吐和腹胀的症状,还有严重的全身乏力症状,如果病情加重还会出现凝血因子凝血核黄疸等症状。

温馨提示

当发现有以上口臭时就要引起警惕了,要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的检查,但是要和其他病情所发射出来的口臭做好区别。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避免暴饮暴食,注意饮食清淡,如果口臭同时伴有肝区疼痛、黄疸以及身体水肿,要去医院做肝脏功能检查。

本文指导医生:
周福元

周福元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感染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熟悉各种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的诊治和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抗病毒的治疗,多次成功主持和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 )

为什么口中会出现酸臭味? 主要原因有3个

口中有异味是让人很尴尬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在和他人交流的时候,如果口中冒出一股酸臭味,会让对方不想靠近,会严重影响自己的交际,甚至会影响到……详细>>

肝火旺的人 一般会有这5个异常表现

如果一个人经常的发火,我们就会说他肝火旺。其实这只是肝火旺的一种表现,也是为大家熟知的一种。肝火旺是一种中医领域的概念,是指肝的阳气亢奋……详细>>

睡前总要玩手机才睡得着?睡前长时间玩手机,会有这5大健康隐患等着你

电子设备的普及,导致很多人在睡觉之前都要习惯性的打开手机或者平板,这几乎是每个人手里面的标配。在睡觉之前追追剧,看看朋友圈是常态。但是当……详细>>

脾虚时会有哪些症状?身体如果有这4种变化就要小心了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会注重肝肾方面的养生,却很容易忽视脾脏的健康。其实脾脏健康对人体的正常运转很是重要,但因为种种原因,不少人都有脾虚……详细>>

肠胃不好会有6个信号 中医教你来辨别!

现在人们工作压力比较大,总是忽略饮食问题,为了能节约时间匆匆忙忙的吃饭,反而会给肠胃带来严重的伤害,当肠胃出现问题时会有明显得信号,只要……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