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自测一下肝脏是否健康,这三种异常行为若有,你中招啦!

2021-10-22 11:58:42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肝不好了,会引起很多问题。肝脏本身就是非常沉默的器官,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并不会有特别典型的表现,所以容易被人忽视。想知道肝脏是否健康,可以看自己身上有没有一些异常表现,如果有,就说明你中招了。

怎样知道肝脏是否健康?

1、食欲不振

肝脏是人体消化器官,如果肝脏健康出现了问题,会引起很多不适,尤其是消化系统不适,会影响人们的食欲,让人食欲不振。尤其是在吃了油腻食物之后,会感到恶心,会消化不良。

2、面色不好

肝脏不好还有一个表现,就是面色发黑发黄。肝脏影响铁的代谢,当肝脏功能出现异常时,细胞里的铁就会流入血管,血液中的铁含量增加,面色就会发黑。除了发黑还有发黄的情况,之所以发黄,是因为血液当中的胆红素含量过高,也和肝病有关。

3、疲惫无力

肝病到来时,还会有一个表现,就是总是感到疲乏无力。肝脏出现健康问题,身体无法转化成足够的能量,能量不足就会疲劳。而且肝功能不好,消化方面也容易出问题,身体吸收不了足够的营养,就会变得虚弱,也会感到劳累。

生活中应该如何养护肝脏?

1、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想要养护肝脏就要确保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要睡足7个小时。如果有失眠的问题要赶紧改善,使用健康有效的助眠方法。如果通知过自己的努力,没有办法让睡眠质量变好,就得去医院看医生。

2、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眼睛的健康与肝脏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如果肝血不足,眼睛就会受到损害。所以在保护肝脏的同时,也要保护好眼睛。要科学用眼,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调整自己的坐姿,眼睛不要离电脑屏幕或者书本太近。

3、不要饮酒

酒精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无节制饮酒会影响肝脏健康,会患上肝脏疾病。想要养护肝脏,就要改掉喝酒的习惯,不管是大量饮酒,还是偶尔小酌,都不利于肝脏健康。

4、调整饮食

想要养护好肝脏,就不得不在饮食上作出调整。要改掉高盐、高油、高脂肪的饮食习惯,吃得清淡一些,在补充营养的同时,不要吃得太油腻。多吃一些胡萝卜、菠菜、西兰花、木耳等蔬菜,能够滋补肝脏,对肝脏健康有好处。

除此以外,还可以喝有养肝护肝效果的茶,用菊花和决明子泡茶喝就有这方面的效果。菊花能够清热解毒,决明子有养肝明目的功效,再加上金银花、牛蒡根、枸杞和桂花,就组成了这道养肝护肝茶。随身携带一个保温杯,用这些材料泡茶喝,随时随地都能养护肝脏。

(责任编辑:吴丽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症状 肝脏异常 肝脏

5招可自测肝脏健康 养肝护肝常吃五种食物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 看这三个部位便一目了然!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部位,干燥能帮助解毒排毒,因此大家要关注肝脏的健康状况,肝脏是否健康,通过观察舌头能判断肝脏的健康状况,健康人的舌苔是浅……详细>>

留意手脚3种异常,或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养护肝脏的3种方法学起来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功能及作用包括分泌胆汁、解毒、储存肝糖原、合成蛋白质及凝血因子等等。肝脏健康出现问题,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异常,所以……详细>>

5症状自测肝脏健康 中医护肝4个秘诀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5症状可自测肝脏健康 冬季养肝需注意这些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