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嘴巴有异味是怎么回事? 送你食疗方法来调理!

2020-01-31 20:32:34      

严寒冬季异常干燥,吃的过于辛辣油腻,再加上喝水太少,容易让嘴巴中有奇怪味道,如口淡口酸口咸和口苦等,除了找出其原因外,也要做好饮食上调理。

如何通过饮食调理嘴巴中有奇怪味道?

1、口咸

口咸一般发生在肾火上浮和肾阴不足导致的神经官能症和慢性咽喉炎急性发作人群身上。做唾液检查时会发现钠钾钙镁的含量增多,酸碱值呈现弱碱性。可以喝枸杞泡水,也可直接把几粒枸杞子放在嘴巴中咀嚼。

2、口苦

嘴巴中发苦且舌苔薄又黄,提示肝火旺盛。中医认为口苦一般和肠胃热症及肝胆热症有关。西医认为这是急性炎症症状,主要以肝胆疾病为多。当胆汁排泄失常时,苦味阈降低。即使吃甜腻食物也仍然感觉舌头发苦。可选择小柴胡汤,把9克生姜党参黄芩、龙胆草和半夏,6克甘草和10克柴胡,4枚大枣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每天喝两次即可。期间不能吃太油腻以及高蛋白质食物。

3、口酸

没有吃酸味食物,但嘴巴中总有酸味。积食吃太甜和辛辣食物,也仍然感觉到发酸,这说明饮食停滞,也就是积食。口酸提示脾虚肝火旺盛,一般发生在消化性溃疡和胃炎人身上。做唾液检查时酸碱值呈现偏酸性而且乳酸和碳酸酐酶含量升高。可选择山楂水,把30克山楂放在锅中加入适量水,熬煮20分钟,每次饭后喝,能消食化滞。

4、口淡

一般久病脾胃虚寒的人嘴巴中无味且食欲不振。另外炎症感染期间也会出现口淡。若舌苔有薄薄一层,说明脾胃受到损伤。可选择山药大枣饮来调理,把10克大枣和山药放在锅中煎煮半小时,每天喝200毫升,坚持喝一星期,具有健脾补气功效,帮助调理脾胃。

温馨提示

冬季多喝水,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200毫升左右即可。可多吃柚子梨等具有生津润燥功效的水果。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和一定湿度,湿度在60%左右即可。多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不能长时间坐着或者躺着。另外要做好口腔保健工作,要从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每次饭后可使用淡盐水漱口,能杀菌消毒。调理好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 )

老人身上有异味是怎么回事? 多数和这3种原因有关!

家里有老人的人会发现当我们与老人距离比较近的时候会发现他的身上有一种比较难闻的气味,不仅如此就连老人居住的房屋里面也都会散发这种气味,并……详细>>

身体有异味是怎么回事?带你揭秘这7种异味的真相!

体味反映出潜藏在身体上的健康隐患,不能忽略身体上的体味,最常见的有臭鸡蛋味、烂苹果味,或者耳朵中出现的臭味等。详细>>

嘴巴干燥起皮是怎么回事? 有什么小妙招可以缓解?

秋季干燥再加上平时喝水少、摄入的蔬菜和水果量少,容易出现嘴巴干燥起皮的现象,一定要寻找出导致嘴巴干燥起皮的原因,这样才可以对症治疗。详细>>

尿液很黄有异味是怎么回事?每天排尿多少次合适?

在医院的多项检查中都有关于尿液的检查,是因为通过尿液可以反映出身体的一些状况,因此在平常的时候,大家也要多多关注尿液。如果尿液存在过黄以……详细>>

尿液很黄有异味是什么原因? 让医生来告诉你

排尿是身体很正常的一种表现,排尿主要是帮助身体代谢一些废物,而每个人每天都需要排尿。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的尿液是比较清澈透明,并且有轻微……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