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尿液很黄有异味是什么原因? 让医生来告诉你

2019-07-02 07:04:43      

排尿是身体很正常的一种表现,排尿主要是帮助身体代谢一些废物,而每个人每天都需要排尿。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的尿液是比较清澈透明,并且有轻微的尿骚味,而有一些人在排尿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尿液很黄,并且有很重的异味,让他们特别奇怪,怀疑自己身体是否出现疾病。其实尿液很黄并且有异味,并不一定是疾病,有些是一些生理性的。

尿液很黄并且有异味是什么原因?

一、服用一些药物

如果出现尿液发黄并且有异味的时候要检查自己是否在短时间内服用一些药物,因为一些药物在服用后会导致尿液的颜色出现问题,这种情况一般是在停药后就能够恢复,如果这段时间内服用药物导致尿液变黄并且有异味时,可以增加饮水量来促进药物的排泄。

二、前列腺炎

在排尿的时候发现尿液的颜色发黄,并且有异味的时候就要注意有可能是出现前列腺炎,前列腺炎在发生的时候会导致尿道存在炎症,就会让男性的尿液发黄并且有异味,同时还会伴随着尿频,尿痛,尿急等症状。

三、喝水量不足

如果在平时喝水量不足也会导致尿液发黄并且有异味,身体的水分不足会让尿液过度浓缩,在小便后就会发现尿液呈深黄色,并且味道也会比较重,如果是这种情况就要注意让自己多喝水稀释尿液。

四、一些不良习惯导致

有一些人在平时存在着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经常摄取各种辛辣刺激食物,或者是经常让自己熬夜导致自己身体的内分泌出现异常,从而让代谢出现异常,也就让尿液变比较黄并且有异味。

另外男性朋友要注意虽然尿液黄并且有异味有可能是前列腺疾病导致,但如果自己长期尿液比较黄并且有异味的时候也要注意,并不完全是前列腺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瞿利军曾接受采访表示,男性的尿液如果长期尿液黄色并且有异味时候也并不一定是前列腺炎的征兆,尿液颜色和饮食以及日常的饮水量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出现尿液环并且有异味的时候让自己多喝水,并且注意自己的饮食,看尿液颜色是否恢复正常,如果有恢复正常就不是前列腺炎。

总的来说,尿液黄并且有异味可能是生理性,也有可能是病理性导致,所以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不要让自己过于慌张,要先排除生理性,再判断自己是否因为病理性导致,如果是病理性导致的就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瞿利军

瞿利军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泌尿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以腹腔镜微创技术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技术为特长。临床上开展腹腔镜肾上腺肿瘤、肾肿瘤及前列腺肿瘤切除术、... [详细]

(责任编辑: )

尿液很黄有异味是怎么回事?每天排尿多少次合适?

在医院的多项检查中都有关于尿液的检查,是因为通过尿液可以反映出身体的一些状况,因此在平常的时候,大家也要多多关注尿液。如果尿液存在过黄以……详细>>

排尿很黄、异味很大是什么原因?  

排尿是身体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可以通过排出的尿液来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当自己的身体出现问题时尿液就会出现异常,尤其是尿液很黄并且有异味……详细>>

身体有问题,尿液颜色会有预警?带你揭秘这7种不同的尿液颜色的真相!

正常人尿液呈现淡黄色液体,通过小便可以看出身体上多种疾病,尤其是颜色,当小便呈现红色、白色、粉红色、橙色、蓝色或深棕色时说明身体异常,不……详细>>

嘴巴有异味是怎么回事? 送你食疗方法来调理!

严寒冬季异常干燥,吃的过于辛辣油腻,再加上喝水太少,容易让嘴巴中有奇怪味道,如口淡口酸口咸和口苦等,除了找出其原因外,也要做好饮食上调理……详细>>

尿液出现这几种颜色 说明你的身体出现问题

排尿,是人体再正常不过的一种新陈代谢的方式了,它可以帮助人体各部分把器官代谢出来的废物毒素成功的排泄出去。但是,当人体有些部分器官发生了……详细>>

  • 吴维城

  • 袁少英

  • 毕焕洲

  • 陈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