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冬季养生比治病更重要 中医送你5大养生秘诀!

2019-11-29 07:48:47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养生比治病更为重要,尤其是到了寒冷的冬季,一定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切不可过于懒惰,饮食上也不能放纵。

冬季要掌握哪些养生诀?

1、适当的做运动

长时间不动的话会让全身气血运行不通畅,从而引起气血瘀滞,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青年人可选择中高等强度运动比如骑行游泳或者快步走慢跑等能提高心肺功能,帮助燃烧脂肪,防止三高。中老年人尽量选择动作比较缓慢的有氧运动,比如散步练太极拳或者练气功等,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中老年人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而且体内容易堆积毒素,保持适度的运动能延缓衰老。另外也应该多动动大脑,学习新知识来调动大脑细胞,延缓其衰老的速度。

2、注意身体保暖

人们的四肢离着心脏是最远的,会出现四肢末梢循环不良的情况,所以一定要做好四肢的保暖。中医认为脚上有很多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只要做好脚部保暖能降低患上疾病的几率。另外要做好肚脐部位、后颈部以及背部和脖子部位的保暖,以免让寒邪入侵。

3、减慢动作

人们平时运动或者起床时一定放慢速度不能操之过急,如果动作过猛或者过急的话,会因为局部血液供应不及时而出现头痛头晕及心悸。另外吃饭的速度也要减慢,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若是狼吞虎咽的话,不仅会引起身体肥胖,同时增加了患上胃肠道疾病的几率而且不能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成分。

4、合理的补充水分

水是身体力不可少的体液,承担着血液流通,每天至少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分摄入。另外要滋润五脏六腑,到了冬季五脏六腑易燥热,肺燥会引起干咳痰多,肝火旺盛时会引起青春痘口臭以及头发油腻。多吃应季蔬菜水果比如山药梨柚子等。

5、让精神上放松

很多年轻人精神和身体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导致内分泌失调或者处于亚健康状态。一定让精神上得到放松,可通过听听音乐、养养花草或者散步的方式来释放压力。另外也可以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做深呼吸、通过运动泡澡或者按摩的方式来让身体上得到放松。

温馨提示

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不要太计较得与失。冬季适当的晒晒太阳,赶走抑郁的心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的养生秘诀 冬季养生 养生

老中医的忠告:冬季养生要避开这5大禁忌!

冬季由于气候变化比较明显,对于人体的刺激也较强,因此就有必要进行养生来保持健康。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中医的方式来进行养生,但是在养生的同时也……详细>>

夏天养生至关重要,中医教你3大养生秘诀!

夏天有24个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那就是夏至。而夏至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两个阴阳转换的时刻之一。在这阴阳转换的时刻,阴气在地面每天逐渐生……详细>>

冬季养生做到3防3补 提升阳气至关重要!

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的三九时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中医认为寒属于阴邪,容易伤害到阳气,此时要做好养生措施,做好3防3补就能够安全的度……详细>>

冬季如何养生?中医推荐5个养生好方法!

冬季是养生的好时机,若想要拥有健康强壮的身体必须掌握正确的生活方式,调理好饮食,做好自我保健。不妨来了解一下冬季养生的方法吧。详细>>

中医冬季养生要做什么?要牢记这5大保健重点!

中医养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养生方式,到了不同的季节就要进行相应的调节,这就是中医养生的要点所在。现在冬天到了,气温开始明显降低,所以就……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