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养生至关重要,中医教你3大养生秘诀!

2020-07-04 08:05:19      

夏天有24个节气,而其中夏至这个节气,是被最早确定的。而夏至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两个阴阳转换的时刻之一。在这阴阳转换的时刻,阴气在地面每天逐渐生长,此时就会影响阳气而导致火燥。人的身体也就随之出现了各种不适,如晚上睡眠质量下降,口干舌燥等。因此到了夏天,就是最为重要的对身体调理的时刻。

中医在夏季养生需要注意的是?

1、日常饮食及作息

一般在夏至过后,温度和湿度都会明显的增加,容易扰乱人的心神,使人坐卧不安,夏天阳气最盛,在中医中认为,人体阳气旺盛时,可以培养阳气来抵御疾病。而夏天在气候上对应的则是心脏功能的强盛。因此夏季的保养都在养心,对于心脏调理和保养,那就需要饮食和作息上的注意。一般需要以清凉的饮食为主,在夏天进行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的午睡,对于心脏有着良好的减轻负担的作用。

2、疾病调理

冬病夏治在中医的理念中是对于疾病治疗极为重要的。由于季节的不同,在夏天对于冬季疾病进行控制,会更有利于症状的缓解。如关节炎、滑膜炎等关节疾病,主要的发作因素就是湿冷的天气。在夏天温度较为暖和的情况下,症状就会有明显的缓解,此时进行治疗更容易从根源上解决。此外患者还需要注意,到了夏天不能保持空调或电风扇的持续使用,否则寒凉之气就会由皮肤侵入到人体,除了会影响到阳气以外,还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或者是关节疾病的复发。

3、身体锻炼

中医对身体的锻炼,除了一定的功能锻炼以外,还可以进行穴位的按摩,以此来增加身体的抵抗能力。夏天由于温度上升,身体气血运行更加流畅,此时进行运动和锻炼效果会更为显著。但也要避免中暑的可能,在锻炼时最好选择天气较为凉爽的时候或是选择阴凉的环境进行锻炼,避免在强烈的阳光暴晒下进行。正常的外出锻炼时,最好备有藿香正气水此类用于处理中暑的药物。

夏天的养生至关重要,良好的养生可以在夏天为之后季节变化做出预防,提高人体免疫力和体质的同时,保证一些患者接下来的病症控制。必要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些中医手段,或者是适当的药物来帮助进行夏天的养生活动。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的方法 夏季养生 养生

夏天养生法 夏季女性养生5大秘诀

夏天养生法 夏季女性养生秘诀?炎热的夏季,容易引起人们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全身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心悸、失眠、出汗、多梦等症状。如此……详细>>

冬季养生做到3防3补 提升阳气至关重要!

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的三九时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中医认为寒属于阴邪,容易伤害到阳气,此时要做好养生措施,做好3防3补就能够安全的度……详细>>

冬季养生比治病更重要 中医送你5大养生秘诀!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养生比治病更为重要,尤其是到了寒冷的冬季,一定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切不可过于懒惰,饮食上也不能放纵。详细>>

夏季应补充好元气 中医教你夏季养生的4个小技巧

在夏季是梅雨的季节,高温潮湿的环境加快了新陈代谢的速度,容易让人们出汗,消耗的体力和阳气,而且湿邪和暑邪随之而来,夏季要做好养生工作,保……详细>>

夏季要注意健康养生 做到这5点很重要

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虽然出汗燥热让人并不好受,但是夏天却可以说是最适合养生的季节,由于夏季天气的特殊性,也会增加患上疾病的可能性,但……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