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冬季养生做到3防3补 提升阳气至关重要!

2019-01-17 13:37:31      

现在已经进入了冬季的三九时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间段,中医认为寒属于阴邪,容易伤害到阳气,此时要做好养生措施,做好3防3补就能够安全的度过寒冷的冬季。

冬季养生如何做好3防3补呢?

3防

防止身体受凉:在腹部有很多的穴位比如关元穴、神阙穴和气海穴,在冬季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平时可以多晒太阳,尽量使上背部对着太阳晒,这样能够提高阳气。也可以把双手搓热之后来按摩腹部,这样能够去除身体里面的寒气。对于有旧疾或者关节疼痛的人群来说,可以直接把暖宝宝贴在背部和腰部。

防止头部和颈部受寒:一定要注意头部的保暖,出门的时候尽量戴上帽子,因为在我们头部有中枢神经而且是阳气聚集的地方,不妨选择高领的衣服或者帽子围脖来保护头部和颈部。

防止脚部受寒:中医认为脚属于人体的小心脏,里面有200多个穴位,但是脚离心脏是最远的,供血量少而且寒气容易侵入。东西要选择保暖的鞋子,每天晚上睡觉前使用热水来泡脚,同时揉搓脚心,这样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

3补

气虚体弱的人群要补气:气虚体质的人群容易出虚汗,全身无力,此类人群可以选择黄芪牛肉汤,把12克党参和黄芪全部洗干净放在纱布袋里面包好,牛肉洗干净之后切成块,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炖两个小时,最后加入调味即可。

血虚体质的人群应该补血:血虚体质的人群容易出现脸色发黄,头晕眼花,嘴唇苍白以及月经量减少情况应该选择鸡丝阿胶汤,把150克鸡脯肉全部洗干净切成丝,60克阿胶切成块放在锅里面蒸化,15克生姜要去皮切成片,把三者和100克新鲜的牛奶放在锅里面隔水炖一个小时,最后加入两克盐。

阴虚体质的人群要补阴:阴虚体质的人群容易出现手脚心发热以及盗汗的情况,此类人群可以选择沙参老鸭汤,把一只老鸭子处理干净切成块,锅里面放入适量的由爆香葱姜蒜,然后把沙参和老鸭子一起放在锅里面煮,一直把肉煮烂为止。

温馨提示

严寒的冬季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平时可以对相关的穴位进行按摩,这样能够促进全身的气血运行,比如按摩百会穴能够振奋阳气,按摩檀中穴能够驱散邪气,按摩劳宫穴能够强壮心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升阳气的方法 冬季养生的方法 冬季养生

背部是阳气之所 经常做这3个动作能提升阳气!

中医认为背部是阳气之所,背部是整个人体的缩影。在背部分布着人体的阳经,一旦背部受寒就会引起肌肉抽搐,腰酸背痛以及下肢关节的疼痛感。若想要……详细>>

疲惫损伤的阳气怎么补?3件事日常坚持做有助于提升男人阳气!

阳气不足百病生,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有着阳气不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男性,在工作当中过于疲惫,面临很大的压力,又不注意自我保养……详细>>

冬季养生应掌握4个重点 3款养生汤帮你来进补!

古代有句养生谚语:今冬进补,来年打虎。说的就是入冬时节,正是养生的好季节。聪慧的人们将养生办法传承下来,沿袭至今。所以每到冬季,养生就成……详细>>

冬季养生要进补 应从这4个方面来养生!

中医认为冬季是进补的好时机,除了要注意饮食上调养外,也要注意生活中的养生,做到早睡晚起,适当的晒晒太阳,防止寒气入侵身体。详细>>

夏天养生至关重要,中医教你3大养生秘诀!

夏天有24个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那就是夏至。而夏至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两个阴阳转换的时刻之一。在这阴阳转换的时刻,阴气在地面每天逐渐生……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