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冬季养生要做什么?要牢记这5大保健重点!

2020-12-12 08:40:57      

中医养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一种养生方式,到了不同的季节就要进行相应的调节,这就是中医养生的要点所在。现在冬天到了,气温开始明显降低,所以就要从中医方面开始,做好身体的保养工作。

中医冬季养生要做什么?

1、保持锻炼

在冬季的时候要适当的活动筋骨,这样才能有助于保持身体的免疫功能。因为在冬季的时候容易影响到人的体质导致免疫机制下降,因此才容易诱发各种各样的疾病。所以到冬季的时候首先就要保持运动,这样才能强身健体,提高身体素质,起到预防疾病的效果。

2、多喝水

冬季是较为干燥的季节,水分流失比较明显,即便是在生活中没有口渴的症状也要保持水分摄入。冬季要比其他季节多摄入一些水分,这样不仅仅能够保证排泄功能,还可以避免各种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或者是糖尿病,都会因为水分流失过多而出现,所以在早期就需要调节自己的水分摄入。

3、促进脚部血液循环

在冬季的时候季节较为寒冷,所以肢体部位的血液循环通常都会比较弱,尤其是脚部。在冬季的时候很多人会发现脚部冰凉的问题,这种情况就要加强注意,因为脚部血液循环不如躯干部位,并且也不像手部一样经常活动,因此血液循环较差一些,容易影响到局部组织功能,所以需要经常活动双脚,或者是揉搓双脚,促进血液循环。

4、预防疾病

冬季的时候容易诱发各种慢性病或者是相应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到了冬季,还需要加强对各种疾病的管理和预防,因为可能会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在冬季的时候要针对各种不良因素加强自身的保养。

5、保持作息

冬季的时候有必要保持作息,因为想要养生的话要保持身体有造成的体质,并且要维持身体的自我调节功能。保持作息才能让身体有较好的调节能力,因为身体一般是在睡眠的时候进行调节,即便是出现损伤或者病变,也可以在保持充足睡眠的情况下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冬季进行中医养生主要是针对可能引发疾病的各种因素进行调节的方式,主要是促进人体的自我调节机制,因此就不需要使用过多的外物干预。但是也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而定,如果比较严重的时候依然需要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冬季养生方法 中医养生 养生

冬季要如何养生?中医养生的5大秘诀要牢记!

冬天温度会明显的降低,这种时候对于人体新陈代谢和循环系统都是巨大的阻碍,有一些人体质较差,在冬季就容易生病,此时可以选择一些中医的养生方……详细>>

中医养生有哪些讲究? 3大中医养生重点你应牢记!

中医可以说是我国博大精深的一种医学文化,在古代我们国家治病养生都是从中医中得到的知识,但是在近代中医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到了现代我们又重新……详细>>

中医养生有讲究,5大重点要掌握!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注重中医养生。通过中医养生能够起到一定防治疾病的作用,还能够强身健体,但是必须要进行正确的中医……详细>>

冬季要如何健康养生?这8大养生重点要牢记!

冬季是容易患病的季节,尤其是针对那些体弱多病的老人来说,寒冷的气候容易刺激身体,导致病发,而且冬季患病是不容易好的,身体恢复速度十分缓慢……详细>>

中医养生需做到这4点 让疾病绕着走!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养生的意识越来越强烈,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养生工作,让身体保持健康状态,防止细菌和病毒的侵入,增强抵抗微生物……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