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老中医的忠告:冬季养生要避开这5大禁忌!

2021-01-19 08:17:41      

冬季由于气候变化比较明显,对于人体的刺激也较强,因此就有必要进行养生来保持健康。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中医的方式来进行养生,但是在养生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一些禁忌,不要适得其反。

冬季养生要避开哪些禁忌事项?

1、头部受寒

在冬季的时候,人的阳气最为薄弱,尤其是冬季的早晨,有一部分中老年人由于睡眠时间较短,就喜欢在早晨出门锻炼,但这种情况会导致寒气直接影响到头部。因为阳气是往上走的,所以人的阳气一般会汇聚到头部,在早上阳气最为薄弱的时候,头部受寒的话就容易导致头风或者是风寒袭表的问题。

2、盲目晒太阳

在冬季的时候,有的人房间采光面积较大,这种时候就会选择在室内晒太阳,但是冬季的日晒温度并不高,并且长时间在屋子里晒太阳的话,会导致一部分屋子里的寒凉之气与身体的阳气相互冲突,反而更容易生病。如果在冬季想要晒太阳,需要选择温度相对较高并且空气流通的地方,避免长时间停留在狭小的屋子内。

3、运动出汗

冬季想要养生是可以进行运动的,因为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除了能够提高身体抵抗能力之外,还能够控制各种慢性疾病。但是冬季在运动的时候需要注意出汗问题,因为大部分运动都会让人出汗,如果出汗过多会导致衣服被汗浸湿,这种时候人体的毛孔是张开的,就容易导致邪气入侵体内。因此运动的时候需要控制好运动量,避免大量出汗。

4、室内久坐

在室内久坐也是冬季的养生禁忌之一,就是因为在室内的时候,久坐容易导致局部潮湿,而潮湿之气会进入到身体之中,导致身体出现相应的病变,这就是中医里的湿邪。即便是在室内,也需要适当的进行活动,久坐的话会导致湿邪越发严重,从而引发疾病。

5、盲目进补

有的人喜欢在冬天进补,但是,在冬季的时候进补也是有讲究的,不能够盲目的选择进补的食物,就比如羊肉属于燥热食物,在进补的时候需要考虑自己的体质以及存在的疾病来进行选择,如果是热性疾病,在过多吃羊肉之后就会导致疾病加重。

选择各种中医的方法是可以在冬季进行长期养生的,但是养生的过程中也需要讲究一些注意的要点,不要盲目采用错误的养生方法,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的禁忌 冬季养生 养生

吃中药有危险?中医忠告:服用中药的3大禁忌要避开!

中药在中医。治疗中最为常见,是建立在中医理论下的治疗药物,一般中药的副作用是很小的,所以会导致很多人有中药可以随便吃,随便服用的想法。但……详细>>

了解冬季养生的10禁忌?千万不能犯!

冬季气温变化多端,恶劣天气较多,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可诱发或加重基础性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以及感冒等。冬季养生一定要注意,了……详细>>

冬季养生有禁忌 5个宜禁事项应牢记!

冬季是养生以及进补的最佳时期,只要保证良好的起居习惯,多进行运动,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就能够提高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详细>>

冬季养生比治病更重要 中医送你5大养生秘诀!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养生比治病更为重要,尤其是到了寒冷的冬季,一定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切不可过于懒惰,饮食上也不能放纵。详细>>

三伏天饮食有哪些禁忌?中医忠告:这6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也是阳气最胜,祛邪养生的好时机。三伏养生的说法有很多,但是禁忌也很多,要想养生首先要注意饮食,要避开饮食禁忌……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