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中医经络养生的方法和功效

2019-09-24 07:29:2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经络养生的方法是哪些呢?中医经络养生会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是中医养生中最好的方法之一。不过,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能使经络养生发挥作用。今天,一起来看看中医经络养生的方法和功效吧。

中医经络养生的方法

中医经络养生就是根据中医经络理论,按照中医经络和腧穴的功效主治,采取针、灸、推拿、按摩、导引等方式,达到舒经理络、交通阴阳而最终实现驱邪治病,使机体恢复阴平阳密的和谐状态。《黄帝内经》载:“经脉者,人之所以生,病之所以成,人之所以治,病之所以起。”并有“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的特点。

轻揉耳轮通肾气:双手握空拳,以拇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推摩1分钟,直至耳轮充血发热。中医认为全身精气有各脏器收集后交肾来保存,肾开窍于耳,耳朵上布满了全身穴位,所以按摩耳朵不仅能健肾,还能打通全身穴位。

梳头促进血循环:用手指或木梳从额头前至枕后,从两侧的颞部至头顶进行“梳头”,每回50~100次,以晨起梳头为最佳。人体各条经络都汇聚于头部,梳头时要经过眉冲、通天、百会、印堂、玉枕、风池等近50个穴位,对这些穴位进行如同针灸的刺激,可以促进头部血流,疏通经络。

莲花坐活动韧带:坐时,屈左腿,将左脚的脚背放在右大腿的腹股沟处,双手放在左膝盖上,轻柔地做上下弹性运动数次,使之接触地面;然后换右脚。坚持运动能有助于活动人体多处韧带,使腿、腹、胸、颈部等肌肉得到充分伸展,保持经络畅通。

那么,经络养生的功效有哪些呢?

中医经络养生的功效

大肠经:帮你排毒。大肠经从鼻翼旁的迎香穴开始,经过脖子,贯穿手臂,止于食指指尖。经常敲打大肠经,可清肠润胃,使你代谢通畅,有很强的排毒效果,使你皮肤滑润、口气清新。大肠经的作用时间是早5点到7点,建议你在早餐前敲打大肠经,以帮助身体代谢掉夜晚沉积于体内的毒素!

胃经:让你脸色白里透红。胃经从锁骨下开始,顺双乳,过腹部,到两腿正面,止于第四脚趾趾间。面部供血主要靠胃经,颜面的光泽程度、皮肤的弹性都与胃经供血有关。

肺经:让你皮肤不再干燥。从肩胛骨凹陷处连出一条直线,沿着手臂内侧,到拇指内侧端止,为人体肺经。“肺主皮毛”,经常敲打肺经的同时,保证每天至少1500毫升的进水量,就能使水分通过肺经运转到真皮层,使你的皮肤不再干燥。

胆经:让你头发黑亮。胆经由臀部中点开始,沿大腿笔直下滑,至脚踝底端结束。当胆汁分泌不足时,人体无法有效分解食物中的油脂,头发会显得油油的。

中医经络养生在实施前要先了解自己是否适合哦。

(责任编辑: )

女性经络养生效果好吗? 具体有哪些方法呢?

现代的女性朋友是比较重视养生的,养生能够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而且能防治疾病的功效。女性养生可以尝试经络养生的方式,可以得到最佳的养生效果……详细>>

中医讲究经络养生 女性学习这几种经络养生法能排毒减肥!

每个女生都希望能拥抱青春,其实只要掌握正确的经络养生方法,就能延年益寿且抗衰老,尤其是女性要掌握这几点。详细>>

如何通过经络按摩养生? 中医建议按摩这8个养生穴位!

经络按摩也就是经络辨证,通过走经行络手法进行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尤其是对这几个养生要穴按摩效果好。详细>>

如何疏通经络?按摩经络的功效作用

中医认为如果人体经络没有疏通就会很容易生病,并且适当的进行经络按摩还会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其实,在日常生活中疏通经络是很简单的事,在工作闲……详细>>

经络养生有技巧 正确敲打这4个经络才有效!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于中医养生以及饮食养生,其中有经络养生,经络也就是我们全身气血运行的一个通道,只要选择正确的经络进行敲打就能够让身体保……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