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如何通过经络按摩养生? 中医建议按摩这8个养生穴位!

2020-02-20 10:33:10      

经络按摩也就是经络辨证,通过走经行络手法进行按摩,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尤其是对这几个养生要穴按摩效果好。

经络按摩养生按摩哪些穴位好?

1、中脘穴

当胃不好时可以对中脘穴按摩。出现急性胃刺痛时可以按压中脘穴,按压10秒钟后再松开,一般5分钟就能缓解疼痛。慢性胃病可以对此穴位按揉,能促进食物消化,达到健脾益胃效果。

2、内关穴

对内关穴按揉能促进全身气血运行保护心脏,用大拇指垂直对此穴位按压,每次按压三分钟,一直让局部感觉酸麻为止。另外内关穴也能缓解嗓子疼、头疼和腰部疼痛。

3、风池穴

中医认为头部的一些风病可利用风池穴来解决。对风池穴和周围的肌肉按摩能缓解颈椎病和头痛,减轻因为长时间低头而引起的颈部疲劳,同时也能提神醒脑和消除疲劳感。另外同时对太阳穴、四白穴、睛明穴和风池穴按摩,能辅助治疗眼部疾病。

4、关元穴

按揉关元穴能补充肾气,男性按摩能缓解肾虚腰酸背痛问题,女性按摩关元穴能辅助治疗多种妇科疾病。具体的方法是先把手掌搓热,掌心对准腹部关元穴做揉搓动作,一直让局部发热为止。

5、合谷穴

对合谷穴按揉具有镇痛清热效果,能辅助治疗脸部疾病如上火牙痛和头痛发烧。用大拇指对合谷穴按压,一直让局部感觉到酸麻胀为度。

6、阳陵泉穴

对阳陵泉穴按摩能缓解肩膀周围疼痛,减轻乳房胀痛和两肋胀痛以及肋间神经痛。

7、三阴交穴

女性对三阴交穴按摩能保养卵巢和子宫,达到美容养颜效果,能让皮肤变得更加光滑细腻,提亮肤色,而且能缓解月经不调问题。但是孕妇不能按摩此穴位,三阴交穴能调畅全身气血运转,若孕妇按摩的话可能引起流产或胎动不安。

8、涌泉穴

中医认为涌泉穴是肾经之首,经常按揉能补肾健脾和补益气血,缓解神经衰弱问题,帮助调理睡眠。每次洗脚时用大拇指对两脚底涌泉穴按摩10分钟,能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按摩时一定要注意力度,力度太轻的话起不到按摩效果,太重的话导致局部疼痛。晚上10点之后不能按摩,以免影响生物钟。

(责任编辑: )

经络按摩能养生保健? 中医建议按摩这几个部位!

经络按摩属于常见的养生保健方法,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同时也能达到延年益寿效果,那生活中该如何应用于经络按摩呢。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按摩穴位养生防病

中医养生防病都会讲究一些穴位,中医认为按摩正确的穴位会有不同的养生防病作用。这是因为不同的穴位会有不同的作用。如果你对中医穴位养生很感兴……详细>>

经络按摩的好处多 教你按摩这3个重要部位的好方法!

中医讲究经络以及穴位养生,选择合适的穴位进行按摩,就能够达到一定的补益效果,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通过经络辨证方法,按照穴位来按摩,不妨来……详细>>

5个常见的中医养生穴位,常按摩能健康长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体的患病率也在逐年增高,主要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中医养生,除了食疗和运……详细>>

中医按摩穴位养生的简单方法

中医认为,按摩穴位可以缓解身体上的不适,同时还能够帮助我们养生。而不同穴位会有不同的养生防病作用,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下面一起来……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