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经络养生的好处 经络养生方法介绍

2014-05-21 06:29:03      家庭医生在线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者,径也。经脉是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络的特点:一般沿人体纵行(带脉例外),位置较深,它是经络系统的主干。

  经络在人体有什么作用呢?

  早在两千年前的《内经》一书中就提到:经脉者,所以行血气,而营阴阳,濡筋骨,利关节者也。就是说,经络在人体起到运行气血,协调脏腑功能,平衡人体阴阳,滋润四肢百骸的作用。所以一旦经络出现问题,脏腑的功能,阴阳气血就会紊乱而产生疾病。所以《内经》又强调说:经脉者,所以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

  概括起来经络的功能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气血运行的通道,二对脏腑组织间的功能起到沟通和协调作用。

  所以如果把经络比喻成血管或神经都是不全面的,即使血管和神经两者功能的相加也不能全部概括经络的作用,但是,神经或血管的功能又与经络的某一部份功能相类似,就这么理解。经络就是经络,不要硬往西医的概念上套!

  经络的分类

  中医根据经脉有无脏腑所属,把人体的经脉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有脏腑所属的,称为正经。人体六脏(包括心包)六腑分别发出一条经脉,所以正经共有十二条,称十二正经,是经络系统的主体。正经之间根据脏腑的表里关系,相应的经脉之间也有表里络属关系。

  另一类经脉是没有脏腑归属,也没有表里关系的经脉,共有八条,称为奇经八脉,它们分别是:任脉,督脉,带脉,冲脉,阴桥脉,阳桥脉,阴维脉,阳维脉。

  经络养生方法介绍

  经络穴位养生法是运用针刺、艾灸、按摩等方法,刺激经络、穴位,以激发精气,达到调和气血、旺盛代谢、通利经络、增进人体健康等目的的一种养生方法。

  针法是以毫针刺激人体经络穴位,通过提、插、捻、转等不同手法,起到调整脏腑、疏通经络的作用。

  灸法是借助艾火热力,灸灼、薰熨穴位,以达到温通经络、调养脏腑的效果。

  按摩是用手对人体经络穴位进行按、拿、点、推、揉、拍等手法,起到运行气血、健身祛病的作用。

  三种方法各有特长,既可单独应用,又可按需综合施行,只要操作得法,一般对人体无损伤与副作用。如能持之以恒,不失为简单、易行、实用、有效的养生祛病良法。

  经络养生特点:

  1、中医药传统技法,通、调、灸、排、补合理搭配,真正达到辩证施治

  2、经皮快速吸收,在保证有效性的前提之下,最大限度降低了脏腑负担

  3、“君、臣、佐、使”合理配伍,产品成份直接有效

  4、中药油采取高科技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法,使产品纯净无杂质,最大限度保持药物有效成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络养生馆——人体穴位图解穴位按摩减肥法

经络养生馆——人体穴位图解穴位按摩减肥法?懒人的专属身体的脂肪太多是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所以,减肥就是要将这些脂肪燃烧掉。小编为很多懒……详细>>

养生方法知多少 为你介绍五行经络养生的秘诀

五行养生经络?接触过易学的人,也会知道五行养生的秘诀。详细>>

经络养生轻松学 女人怎么进行经络养生

经络养生轻松学 女人怎么进行经络养生?女人最关心的就是自我身体的调理的方式了,那么你知道现在什么养生方法最受推崇吗?详细>>

养生一定要调经络,揭秘这7大经络的养生功效!

在养生的过程当中,经络养生是必不可少的。经络可以起到通达内外的作用,因此体内脏腑出现问题后都会在体表相应经络分布的区域内有所表现,如疼痛……详细>>

中医经络学简单说说经络养生的好处

经络是经脉和络脉的总称,经者,径也。经脉是气血运行的通路。经络的特点:一般沿人体纵行(带脉例外),位置较深,它是经络系统的主干。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