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指甲发生的这3个变化 是肝脏的不好了

2019-03-29 14:27:27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指甲也属于筋的一部分,当肝脏里面大量毒素堆积时会让指甲发射出来明显的信号,所以要经常观察指甲上的异常情况。

指甲发生的这3个变化 是肝脏的不好了

变化一、指甲颜色淡白、指甲脆弱、容易断裂

当肝脏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时指甲就得不到营养,从而引起指甲颜色发淡白并且凹凸不平,此时应该多为身体补充血液,同时做好养肝工作,防止发生肝脏病变。多吃一些具有补肝养血的食物,比如菠菜木耳、鸡肝猪肝等。肝血充足时指甲质地坚硬,如果指甲脆弱、容易劈裂说明肝血不足。多吃富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比如胡萝卜鸡肝及猪肝等,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

变化二、指甲上有明显的竖线

在正常情况下指甲表面光滑,当竖线增多时说明肝血不足或者肝炎,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如果是因为身体过度劳累或者睡眠不足所导致的指甲竖线增多,说明过度消耗了肝脏,如果肝脏功能正常的话,可以多吃一些补肝补血的食物,比如枸杞子大枣及菠菜等。

变化三、指甲发红、发黄

肝火旺盛的人群容易出现指甲发红,此类人群可以多吃一些降肝火、消热毒的食物,比如蒲公英,绿豆以及雪梨等。当肝经有湿热时就会引起身体部位发黄,比如眼白部位、舌苔以及指甲等,这类人群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清热利湿功能的食物,比如冬瓜红豆和薏仁等。

怎么来养肝呢?

1、对太冲穴进行按摩

盘腿坐在凳子上,用右手大拇指来按摩左脚的太冲穴,并且沿着骨缝的间隙慢慢的进行按压活动,再换另一只脚按摩此穴位,此方法具有养肝护肝的功效。

2、每天喝枸杞粥

在熬大米的时候可以加入适量的枸杞子,能够缓解头晕目眩以及眼睛疲劳的情况,同时也能够保肝护肝,加快了肝细胞的再生以及修复。也可以喝红茶,红茶具有去寒以及温中养胃的功效,适合于肝火旺盛的人群。

3、要保持平和的心态

脾气暴躁或者闷闷不乐时会损害到肝脏,影响了正常的肝功能,所以要保持平和的心态,学会压制住自己的情绪,生气不能超过三分钟。

温馨提示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通过运动的方式能够保肝护肝,可以选择散步或者慢跑等,要保持规律的作息,睡觉前使用热水泡脚来祛除身体的疲劳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指甲症状 肝不好的症状 肝不好

早上起床后有5个异常 说明肝不好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以代谢在主要功能。我国是肝病大国,有很大一部分人正经受着肝病的折磨。因为对肝病的不甚了解,很多人在得肝病之初并……详细>>

肝好不好看双脚? 双脚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的肝不好了!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器官,摄入所有的食物和药物,主要在肝脏中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且排出体外。但总熬夜、滥用药物、大量吸烟喝酒、受到病毒感……详细>>

肝不好,人易老,肝不好的5个信号,你抓住了吗?

俗话说肝不好人易老,肝脏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酒、熬夜等等,甚至是生活常态般的存在,这些……详细>>

肝不好不要慌 中医教你按摩这几个穴位来养肝!

肝脏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肝脏受到一定的损伤时会出现相关的症状比如身体虚弱、头痛头晕以及看东西模糊等。详细>>

肝脏好不好,手会告诉你,若占一个要赶快养肝了

肝脏是人体最为沉默的器官,很多肝脏疾病在早期并没有典型的症状,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视,或者和其他的疾病相混淆。及时发现肝脏异常的信号,是很重……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