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肝好不好看双脚? 双脚出现这5种情况说明你的肝不好了!

2020-02-28 10:50:48  参考资料: 《肝好不好看双脚,双脚发生5种变化,说明肝脏受损,要注意养肝了》,360doc个人图书馆    

肝脏是身体重要的排毒器官,摄入所有的食物和药物,主要在肝脏中转化成无毒或低毒的,且排出体外。但总熬夜、滥用药物、大量吸烟喝酒、受到病毒感染等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因为肝脏上没有痛觉神经,所以肝脏受到损害时不易被察觉。但仔细观察脚部就能略知一二。

双脚发生5种变化,说明肝脏受损?

1、脚掌颜色发白

健康人脚底颜色应该是白里透红。若脚掌发白且没有血色,说明血液中有太多毒素和垃圾,导致血管堵塞,脚得不到充足血液供应引起的。另外,若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全身无力、总感觉到疲惫,即使得到休息也仍然不能缓解,需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2、脚掌纹路增多

仔细观察脚掌处腕口部位,若发现纹路越来越多且很明显,说明肝脏受到不同程度损伤,此时需做好保肝护肝工作。中医认为肝脏主藏血液,能分解体内毒素和垃圾,当肝脏受到损害时势必影响解毒功能。

3、脚底干燥干裂

脚底干燥且出现脱皮干裂问题,需警惕肝损伤。因为脚部皮肤和内分泌有关,当肝脏受到损伤时可影响内分泌,导致皮肤暗黄。

4、指甲发白易碎

若脚趾甲发白且没有血色且易断裂,有可能是肝脏受到损害。正常情况下指甲是红润有光泽的而且坚硬柔韧,是因为指甲下面肌肉和血液流通顺畅。脚趾甲发白且易碎,说明肝脏供血不足。尤其是脚趾甲突然发白且不整齐,更需留意肝脏。

5、指甲竖纹增多

脚趾甲上竖纹突然增多,可能是肝功能受到损伤引起的。当肝血不足时指甲会变得粗糙且杂线增多。另外总是熬夜或过度疲劳的话也会引起脚趾甲出现增多,这是因为过度消耗肝脏引起的。此类人要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避免喝酒,远离辛辣刺激性和垃圾食物,积极为肝脏减负担。

温馨提示

当出现以上症状时需保护好肝脏,维持正常体重。远离不必要的输血、打针和刺青,不能和他人共用刮胡刀和牙刷。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控制脂肪摄入。注意饮食卫生,不能吃半生不熟食物,也不能喝生水,防止受到肝炎病毒感染。肝功能异常的人不能喝含有酒精任何饮料,因为酒精会转化成乙醛,导致肝细胞变性或坏死,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不好的脚部症状 双脚 肝不好

早上起床后有5个异常 说明肝不好了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以代谢在主要功能。我国是肝病大国,有很大一部分人正经受着肝病的折磨。因为对肝病的不甚了解,很多人在得肝病之初并……详细>>

出现6症状说明你肝不好 日常如何应对?

肝脏是我们最需要保护的一个器官,那么你知道肝不好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吗?肝不好应该如何调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指甲发生的这3个变化 是肝脏的不好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肝主筋,指甲也属于筋的一部分,当肝脏里面大量毒素堆积时会让指甲发射出来明显的信号,所以要经常观察指甲上的异常情况。详细>>

肝不好,人易老,肝不好的5个信号,你抓住了吗?

俗话说肝不好人易老,肝脏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包括饮酒、熬夜等等,甚至是生活常态般的存在,这些……详细>>

肝好不好,皮肤有反馈,若出现“红黄黑”三种颜色,说明肝危险了!

人人常说:养肝就是养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肝脏除了有代谢功能外,也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和排毒器官,只有肝脏健康才能排出毒素,维持机体健康……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