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盘点滥用的6大诊疗项目?不要再乱花钱了!

2023-04-13 09:37:09      

老百姓已经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一方面了解自身情况,一方面能预防恶性疾病。在很多人看来,检查的越精细,越能及早发现疾病,因此不惜花费大把金钱接受各种各样的检查。然而,有些检查根本没有必要,反而增加患某种疾病几率。

哪些检查项目不能过度用?

1、颈动脉超声检查

只要出现头晕,人们就会立即去医院做颈动脉超声检查;又或是把其当做常规体检项目。发现出现颈动脉斑块时会增加复查频率,特别是老年人,每隔6~12个月检查一次,但并没有必要。若出现头晕或脑供血不足等症状,又或是出现过脑血栓或脑梗,这种情况下才需做颈动脉超声检查。若斑块直径很小,没有明显的症状,2~3年检查一次就行。

2、呼吸道CT检查

出现类似于呼吸道疾病症状,但病因却完全不一样,仅依靠常规胸片根本无法分辨。为提高诊断准确率,一般需做CT检查来对症用药,但一定要保证不能滥用。

3、肺动脉CT检查

重度肺栓塞患者,通过肺部CT检查能了解肺栓塞特征,及早发现肺部改变,用来诊断肺栓塞。不过,相当一部分低危肺栓塞患者却做肺动脉CT检查,这样会白白接受更多的射线,严重时可造成造影剂肾病。

4、经食管超声心动图

近年来,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发展迅速,能提供清晰的图像,诊断率较高。不过,做该检查时需导管,易产生强烈的不适感;超声探头彻底消毒灭菌后才能用。只要斑块直径超过0.5厘米,没有必要做该检查,选择经胸超声即可。

5、用抗生素

我国存在着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尤其是乡镇医院,易产生耐药性,导致病情恶化。滥用抗生素可破坏肠道菌群平衡,易造成肥胖和腹泻,严重时可诱发药物性肾病。

6、营养支持治疗

部分住院患者采取营养支持治疗,但却会造成体重增加,带来代谢负担,反而增加死亡率。营养支持需安排在预防阶段或疾病早期,也可以用于慢性病长时间调理、手术前用于调整身体状况、手术后用来防治并发症等。不过,达到肿瘤晚期或病情加重时,营养支持效果有限。

温馨提示

非必要情况下无需做核磁共振、消化内镜或CT检查等,最好选择医生推荐的检查项目,简单又经济,如直肠指诊、尿常规和血常规、粪便分析、妇科检查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不能过度用的检查项目

哪几种病不用吃药就能好?出现这6种病别再乱花钱了!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小毛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去医院做检查。但有的疾病能自行恢复,靠自愈力就能治好,不需额外用药,也不需就医,只要纠……详细>>

体检发现7种病根本不用治疗,千万不要乱花钱,但需要鉴别清楚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疾病,轻则感冒、发烧、腹泻或肠胃炎,重则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现在人们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定期做体检,能及时查出各种小毛……详细>>

8个症状说明身体过度疲劳,不要再傻傻的透支体力了!

现在英年早逝的人越来越多,往往30来岁因为过度疲劳而猝死,这简直让人们叹息。年轻人挣钱固然重要,但身体健康才是革命的本钱,须知道过度疲劳……详细>>

关于养生的5大谣言,看了后不要再相信了!

养生之风是越刮越热,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大军当中。大家都知道养生是有利于身体健康的,但是很多人在养生方面非常的盲目,经常受一些谣言的……详细>>

4种查病的金标准,不要再选错检查方法了!

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开始注重体检带的好处,定期做体检,能及时发现隐藏在身体上的疾病,及早治疗,减少不必要的痛苦以及花费开销。需选择……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