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体检发现7种病根本不用治疗,千万不要乱花钱,但需要鉴别清楚

2022-03-12 07:02:35      

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患有疾病,轻则感冒、发烧、腹泻或肠胃炎,重则疾病和癌症等疾病。现在人们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定期做体检,能及时查出各种小毛病。但部分人拿到体检报告后显示某种疾病而让他们担忧,其实有的疾病不需过度治疗,白白浪费金钱。

哪些疾病不需做特殊治疗?

1、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结节是常见病,只要直径小于一厘米,就不用太担心,定期做复查即可,95%的甲状腺结节是良性的发展成癌变的可能性很低。不过若结节直径超过三厘米、短时间内生长速度过快,还需进一步做穿刺检查,看一看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若不幸诊断是甲状腺癌也不要太自暴自弃,因为甲状腺癌生长缓慢,在体内潜伏期十几年,相对来说较稳定。一般低危险组的病人长期观察即可,不需手术或放化疗。

2、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90%的女性伴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并不会诱发乳腺癌,其发病原因主要跟情绪有关。乳腺增生可跟随月经周期发生改变,月经来临前会出现乳房胀痛感或肿块,不过月经过后疼痛就会消失。平时要保持良好心态,不能乱补充雌性激素食物,适度运动来减轻体重。不过乳腺增生患者还需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如短时间内肿块突然增大或质地硬,还需进一步诊断良性的还是恶性的。

3、子宫肌瘤

70%的女性伴有不同程度的子宫肌瘤,大部分子宫肌瘤是良性的,一般绝经后就会消失,不需做特殊治疗。若接近绝经期且子宫肌瘤较小,没有任何压迫症状,随访做检查即可,一般3~6个月复查一次。若绝经后子宫肌瘤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增大、准备怀孕或肌瘤直径超过4厘米时需手术切除。

4、卵巢囊肿

卵巢囊肿分为两种,一种是卵巢黄体囊肿,怀孕4个月后能自然消退;另一种是卵泡囊肿,大小低于5厘米,只要多观察即可。若囊肿影响正常脏器功能,需立即手术切除。

5、胆囊息肉

胆囊息肉属于良性肿瘤,并不会引起任何症状,只要息肉直径小于一厘米,不需做手术,每年做一次B超检查即可。若息肉直径超过一厘米需立即切除,以免发生癌变。

6、肺结节

90%以上的肺结节是良性的,小于一厘米的肺结节需做核磁共振以及CT检查;若超过一厘米还需进一步拍胸片;若直径超过2~3厘米,需每三个月复查一次,以免发展成癌变。

7、慢性浅表性胃炎

其实慢性浅表性胃炎就是消化不良,其检出率可达到80%~90%左右。一般情况下不需特殊治疗,只要改善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即可,也可以适量吃益生菌或多酶片来缓解消化不良以及饱胀问题。

温馨提示

其实有的疾病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若检查出以上疾病,可根据自身情况做特殊处理,不必太担心。同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体检,能及时了解病情发展动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方法 根本不用治疗的疾病 疾病养生

哪几种病不用吃药就能好?出现这6种病别再乱花钱了!

在日常生活中身体难免会出现小毛病,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去医院做检查。但有的疾病能自行恢复,靠自愈力就能治好,不需额外用药,也不需就医,只要纠……详细>>

体检查出这9种病,其实基本不用治?

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于体检,最紧张的时刻是打开体检报告时,结果发现体检报告上显示什么囊肿或结节等,让人们甚是害怕。其实有些疾病只是名字让人……详细>>

哪些疾病根本不能完全治愈?这8种病可伴随一生!

虽然现在医学很发达,疾病可通过吃药、做手术或放化疗的方式来治疗。不过有的疾病将伴随着一生,患者需终身用药和接受治疗,根本不能完全治愈。详细>>

盘点滥用的6大诊疗项目?不要再乱花钱了!

老百姓已经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一方面了解自身情况,一方面能预防恶性疾病。在很多人看来,检查的越精细,越能及早发现疾病,因此不惜花费大把金……详细>>

舌苔根本不用刮

受港台美容节目影响,很多时髦的男女青年将舌苔看成是非常不雅的东西,时刻准备除之。应消费者需求,许多超市里出现了一种“舌苔刮除器”,并自称……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