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兔年学兔子养生?总结一份养生全攻略!

2023-02-12 09:43:11      

古代传说和文化中,兔子代表着吉祥。一提到兔子,人们就会用可爱、反应灵敏、长耳朵、长牙齿等来形容。日常可以学一学兔子养生,能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有望实现长命百岁。

如何学兔子养生?

1、清淡饮食

清淡饮食有助于身体健康,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超重或肥胖、三高患者。主食中粗粮应达到1/3;蔬菜和肉类搭配着吃;烹调时少放盐、油和糖,可以巧妙使用柠檬汁、食醋、香菜和香菇等。

2、提高反应速度

反应灵敏者更长寿,一周有3~4次、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如游泳、慢跑等,能让反应更加敏捷。也可以选择跳绳或踢毽子,能提升眼睛和大脑反应能力,维持平衡力。又或是单腿站立,能锻炼全身协调性和平衡,提高反应力。

3、保护牙齿

兔子的牙齿锋利,吃蔬菜时能细嚼慢咽,人类应多学一学。人们的牙齿敏感又脆弱,易出现断裂,坏掉的牙齿又会造成感染和心血管疾病。平时应呵护好牙齿,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立即漱口;定期洗牙来去除牙结石,每年做次口腔检查,积极预防龋齿和牙周炎。

4、保护听力

开车的时候开窗户,处于高噪音环境中,戴耳机的时间长均会伤害听力。听力损伤根本无法逆转,关键是做好预防,维持耳道干燥,不能自行掏耳朵。控制戴耳机的时间,控制在60分钟以内,音量应低于最大音量的60%;处于高噪音环境时应戴上防噪耳塞。正确擤鼻涕,不可按住两个鼻子共同发力,不然会导致鼓膜穿孔或中耳炎。

5、增强肌肉力量

肌肉力量越强,身体就越强壮。肌肉流失、肌肉力量下降易诱发骨质增生、腰背疼痛和颈椎病。日常可以做自重或器械训练,能增加肌肉力量,减少肌肉流失。女性应着重做好腿部肌肉训练,如游泳或靠墙静蹲;男性着重锻炼腿肌、胸肌和臀肌,如举杠铃、仰卧起坐或俯卧撑;老年人应着重锻炼腿部,如半蹲、坐着弯曲膝盖。

温馨提示

人类也要保护好视力,少玩电子产品。夜间用眼时需打开灯,避免明暗差太大;每用眼一小会应做做眼保健操或远眺;着重吃含黄绿色的食物,如西兰花、玉米和胡萝卜等来保护视力;外出时应戴上墨镜,防止受到紫外线损害。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学兔子养生的方法

寒露养生全攻略 你需要知道哪些要点?

随着国庆假期的到来,寒露时节也紧跟其后,寒露时节的到来说明气候已经开始逐渐转向寒冷,此时万物会随着寒气增长而有阳气衰退,身体需要适应自然……详细>>

处暑养生全攻略

暑是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因此,从养生的角度来看,此时起居作息应作相应调整。 ……详细>>

秋季节气养生全攻略

秋天要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摄取辛辣、多增加酸性食物,以加强肝脏功能,因为中医认为“肺气太盛可克肝木,故多酸以强肝木” ……详细>>

夏至开启“烧烤模式” 防暑养生全攻略

6月21日迎来一年白昼最长的一个节气——夏至。夏至起,江南、华南地区都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以闷热、多雨为主。中医认为,夏至人……详细>>

春分节气百病易生“亚健康人群”养生全攻略

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天气、物候方面都有其独特的特点,预示春天的正真到来。对于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和高压力状态下的“亚健康人群”……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