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分节气百病易生“亚健康人群”养生全攻略

2017-03-20 09:04:3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分节气,平分了昼夜、寒暑,天气、物候方面都有其独特的特点,预示春天的正真到来。对于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和高压力状态下的“亚健康人群”,春分时节要如何养生呢?有什么养生的秘诀吗?春分养生,防病有哪些细节要注意?

今天3月20日,是传统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春分”。春分是指一天时间白天黑夜平分,各为12小时;古时也是作为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春分时节严寒基本结束,也有可能出现连续阴雨和倒春寒,各种病邪也随之滋生,对于“亚健康人群”,若不春分养生,随时受到疾病侵袭,因而防病需从细节做起。

春分养生保健措施:注意保暖

春分以后,天气变化较大,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因此要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做到“勿极寒、勿太热”,穿衣可以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因为脚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脚部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若全身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趁虚而入。

春分养生保健措施:适当运动

春分时节前后,应该去登山、踏青,以利于春阳萌生勃发。运动应采取有助于阳气升发、强健各脏腑机能的方式,如散步、郊游、放风筝、打太极拳等,可舒展筋骨,畅通血脉,增强机体免疫力,使人精神振奋,心旷神怡。运动量也不宜太大,应以微微汗出为宜。不要强行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因为出汗过多会导致津液的大量丢失,损伤人体正气,从而引起疾病复发。

春分养生保健措施:饮食宜省酸增甘

关于春天的饮食民间有很多流传,中医也有很多讲究,俗称吃“春”。专家建议,在这个季节,可以多吃一些红枣等养脾的甜食,还有蜂蜜、韭菜、菠菜等,少食酸和辛辣食品。此外,每周应至少补充3次坚果类食品,如核桃、花生、杏仁、桃仁等,有助于提神去燥,除瘙痒等。而在每日的午餐,也适宜补充炖汤食品,如胡萝卜排骨汤、白果乌鸡汤等,既可补充人体在季节过渡中需要的水分,又可增加蛋白质的摄入,有助于增强人体抵抗力。

春分养生保健措施:高睡眠质量解春困

春分时节,“春困”的症状越来越明显。“春困”主要与天气、工作、饮食、睡眠、运动不和谐有关,有时出现这种现象也是亚健康的表现。在最困的时候,哪怕只是小睡十来分钟,也可大大缓解疲惫。有条件的“亚健康人群”,坐在椅子上打个盹也可。晚饭后稍微活动一下身体,有利于身体的舒展和放松;睡前半小时摒弃杂念,心情平静,有利于入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分健康 春分做什么养生 春分养生

春分节气吃这些食物 吃掉小毛病

春季生机蓬勃,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天气潮湿,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身体也随之产生诸多问题,巧吃食物可……详细>>

春分节气养生要遵循的法则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四个节气“春分”。而这个时节天气变化无常,女性要学会一些春季养生法。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春分节气养生的一些养生法则吧!详细>>

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饮食方面,以平和为主。春分时人体阳气升发,血液活动旺盛,激素水平处于相对高峰期,此时为保证人体阴阳平衡,忌大热、大寒饮食,也不宜饮用肥腻……详细>>

春分节气疾病预防 9种体质养生法

春分养生,一要平抑肝阳;二要健脾益气;三要育肾养阴。从立春到清明节气前后是草木生长萌芽期,人体血液也正处于旺盛时期,激素水平也处于相对高……详细>>

春分节气如何养生 养生有六秘诀

春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精神调摄应做到疏泄条达,心胸开阔,情绪乐观,戒郁怒以养性,假日去踏青问柳,游山戏水,陶冶性情,会使气血调畅,精神……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