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整形新闻 > 潮流整形 > 正文

秋季养生全攻略

2009-10-16 09:10:5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季饮食防燥滋阴

  秋季,气候变凉,空气中普遍缺乏水气,食养以防燥滋阴、养肾润肺为主。在饮食上,应少吃辣椒、葱、韭菜、蒜等辛辣食物,多吃芝麻、糯米、蜂蜜、甘蔗、菠菜、白木耳、梨、鸭肉、乳品等柔润食品。

  主动饮水除秋燥

  中医认为一年四季的气候特点与五脏六腑存在密切的关系。而在秋季,空气中的水分含量渐渐减少,湿度降低,燥是主要的气候特点。秋燥可以让所有人出现口咽、皮肤等部位干燥,主动饮水是防秋燥的最佳方法。

  饮食上宜多选食一些生津润肺、养阴清燥的食品,如梨、萝卜、芝麻、银耳、藕、香蕉、苹果、橄榄、猕猴桃、枇杷、蜂蜜、鸭肉及新鲜蔬菜。以上蔬菜富含水分,酸甜可口。尽量减少大辛大热、麻辣煎烤等燥热性食物的摄入,如辣椒、姜蒜、羊肉、牛肉、卤菜、五香粉、茴香等。

  以上有益食物中,以梨为最佳。中医认为,梨味甘性寒,具有生津止渴、养阴润肺、化痰止咳、滋肤美颜之功效,是抵御秋燥邪气,保养肺脏的精品之果。而且秋天梨类属于时令水果,产品丰富,价廉物美。

  初秋要进补但不宜大补

  秋季适度进补,是恢复和调节人体内脏器官机能的最佳方法,也为人体迎接寒冬的考验奠定基础。秋季进补调理大法主要是“润肺、养肺”。人们除了可以到医院吃一些防治秋燥的膏剂外,也可以自己熬一些简单的膏方,以秋季进补。

  秋季进补切忌温燥,比如说人参、鹿茸、海狗肾、狗肉、羊肉等等,不可列为秋令进补药物和食物。有人食用人参炖老母鸡进补,却导致鼻孔出血,以上所说的鹿茸作用更强,因此,秋季进补最好还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体的具体情况进补。

 

${FDPageBreak}

  早睡早起防止感冒

  秋天穿衣要适度。俗话说,春捂秋冻。除早晚气候稍凉需添衣服外,一般不宜过快地增添衣服。适当冻冻,可提高皮肤和鼻黏膜的耐寒力。但是,冻要冻得有度,倘若秋末气候凉寒,则应及时添加衣服。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需穿棉。特别是重病、痼疾之人更应适时增衣,以防寒邪内侵、着凉感冒或腹泻。心血管疾病患者,在突然降温后往往会诱发中风或心肌梗塞;风湿病人、慢性支气管炎、喘或胃、十二指肠溃疡等患者都要倍加注意,谨防秋季气温骤降时旧病复发。

  还应该早睡早起。早睡可以“收敛神气”、“使志安宁”。早起可“使肺气清”。床不宜过硬,也不宜过软。老人、小孩在秋季最好睡木板床;被子软硬适中;床上的垫毯、被套要清洁。

  积极参加健身运动

  秋季天高气爽,是人们户外活动锻炼和旅行的大好时光。应根据各自的体质、兴趣和爱好,积极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做操、打拳、慢跑、散步、爬山、登高、练气功等。

  运动时,衣服可酎情穿单薄些,以免出大汗,也有利于提高耐寒能力。运动宜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如走步、太极等),适时有度、循序渐进。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的幅度、强度都要量力而行。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就可以停止,以保证阴精的内敛,不使阳气外耗。如果锻炼后十分疲劳,休息后仍然身体不适,如头痛、头昏、胸闷、心慌、食欲不振,那么您的运动量很可能过大了,下一次运动量一定要减少。

  运动后一定要多喝开水,多吃梨、苹果、乳类、芝麻、新鲜蔬菜等养阴食物。

  清静养神排除抑郁

  “秋风秋雨愁煞人”,在秋天里,到处是一派肃杀的景象,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因景触情,往往会产生凄凉、忧郁、悲伤等伤感情绪。中医学也认为秋应于肺,在志为忧,如再遇上不称心的事,极易导致心情抑郁。

  怎样克服这些低落情绪呢?其一是要让阳光围绕着你,在工作场所,要争取照明充分;第二,当情绪不好时,最好的方法是转移一下注意力,去参加体育锻炼,如打太极拳、散步等,或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用肌肉的紧张去消除精神的紧张,这是因为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使人精神愉快。有条件的最好去旅游,去游山玩水,因为临水使人开朗,游山使人幽静,泛舟水中,怡然自得,年轻的攀山登岩,砺炼意志。此外,还可采取琴棋书画易情法,听一听音乐,欣赏一下戏剧,或观赏一场幽默的相声,这样,苦闷的情绪也随之而消。在这里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秋天精神调养的原则,即要做到清静养神,而要达到这一点,办法是尽量排除杂念,以达到心境宁静状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汤煲汤食谱 8款汤谱滋阴润肺肌肤水润

秋冬是一年中最干燥的季节。所以,对于大部分MM而言,补水保湿是最重要的。大家通常都会通过保湿水、补水面膜等等的方法进行补水。但是,通过饮……详细>>

秋季减肥养生食谱

秋季已经向我们靠近了,天气也开始慢慢转凉。这个时候,由于生理原因人的食欲也会变好,但是在这个慵懒的季节我们却完全没有运动的念头。为了避免……详细>>

秋季美容、养生,“通”为先 (图)

在很多人的脑海里,一提到秋季养生,首先想到的是“秋补”,其实,这只重视进补而忽略了体内的循环流通。记者通过采访,专家表示,秋季无论是美容……详细>>

秋季美容、养生,“通”为先〔图〕

在很多人的脑海里,一提到秋季养生,首先想到的是“秋补”,其实,这只重视进补而忽略了体内的循环流通。记者通过采访,专家表示,秋季无论是美……详细>>

提高免疫力 夏季养生策略集锦

如果希望你的夏天没有疾病烦恼的话,就要多实行一些养生保健的策略咯,起码在衣食住行方面,不要放自己陷入生病危机! 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