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不吃晚饭的人,6个伤害都逃不过?教你如何吃晚饭才健康!

2022-10-31 09:35:06      

众所周知,减肥的关键点是控制总热量摄入,因此不少人通过拒绝吃晚餐的方式来减肥。不可否认,长时间不吃晚餐能降低体重,但维持时间短,同时对身体带来伤害。

不吃晚饭的人,身体会承受着哪些伤害?

1、加快肥胖速度

虽然不吃晚饭能暂时降低体重,但减掉的只是体内多余的水分,随着饮食恢复,体重就会立即反弹,甚至加快变胖速度。

2、降低睡眠质量

睡觉时有明显的饥饿感,使得身体无法获得足够的能量,神经系统持续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导致入睡困难或易做梦。

3、影响消化道健康

不吃晚饭可延长空腹时间,胃酸仍然按照以前的规律分泌,使得胃酸直接腐蚀胃黏膜,久而久之造成胃黏膜溃疡或穿孔,诱发慢性胃炎等。

4、降低抵抗力

从来不吃晚饭使得体内获取不到足够的能量,久而久之造成营养缺失或营养不良,尤其是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等,从而降低抵抗力。

5、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忽略任何一餐、三餐不规律均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处于过度饥饿、过度饱腹状态时可损害胰岛B细胞,造成胰岛B细胞功能减退,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

6、刺激胆囊

三餐不规律、从来不吃晚餐等可延长胆汁在胆囊停留时间,易析出胆固醇中的固体物质,久而久之而生成胆固醇结石。

好的晚饭需达到怎样的标准?

晚饭后活动量减少,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易产生多余的热量,从而造成肥胖;晚饭吃七分饱就行,不能贪多。多吃蔬菜,少吃肉,以深色蔬菜为主,比如菠菜或芹菜、西兰花和苋菜等,尽量不要吃淀粉类的蔬菜,比如山药和土豆等;若想要获取优质蛋白质,尽量从鱼虾肉、鸡胸肉和豆类中获取。一般食物在胃中需3~4个小时的时间消化,所以晚饭不能吃得太晚,可安排在18:00~19:00之间。

温馨提示

早餐、午餐和晚餐应做好营养搭配,主食中应包括薯类、五谷杂粮和豆类等,为身体提供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做好荤素搭配,以白肉替代红肉,少吃加工肉类。遵循低盐、低糖、低油的饮食原则,逐步改掉重口味。重体力劳动者合理加餐,两餐之间可以喝酸奶或纯牛奶、1~2片全麦面包或一小把坚果等。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不吃晚饭减肥降脂的六大好处

不吃晚饭减肥法实施起来很简单,早餐喝午餐随便吃,可以多吃肉,但是猪肉要少吃。中午2点以后不再吃任何东西,可以喝水和无糖饮料。详细>>

长时间不吃晚饭的人,身体会有什么变化

有很多减肥期间的人群会通过不吃晚餐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的功效,确实能达到瘦身的效果,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伤。详细>>

不吃晚饭减肥降脂遵循的原则

物比例: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4:3:3。其中碳水化合物的3/4是蔬菜和水果,1/4为淀粉类食物。蛋白质主要以植物蛋白为主,动物性蛋……详细>>

坚持不吃晚饭的人,最后都怎样了?除了变瘦,还有4个后果在等你

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目的,坚持不吃晚饭。到了晚上人们活动量减少,坚持不吃晚饭确实能减肥,然而就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如伤害胃部、降低抵抗……详细>>

坚持不吃晚饭 一个月之后会有什么结果?

减肥可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了,美无止境,对美的追求自然没有停止一说。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知道如何正确健康的减肥,在网络日渐发展的今天,……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