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坚持不吃晚饭的人,最后都怎样了?除了变瘦,还有4个后果在等你

2021-08-24 08:11:58      

部分人为能达到减肥目的,坚持不吃晚饭。到了晚上人们活动量减少,坚持不吃晚饭确实能减肥,然而就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如伤害胃部、降低抵抗力以及影响睡眠质量等。

长期不吃晚饭会怎么样?

1、加重胃肠道负担

长期不吃晚餐会使得人们睡觉前饥饿难忍,意志力差的人会晚上起来吃夜宵,但这样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睡眠质量,增加患上肠道疾病风险或引起食管反流。

2、引起胃部疾病

胃酸分泌有一定的生物钟,到了吃饭的点会自动分泌。若不吃晚餐,胃中没有任何食物被胃酸消化,胃酸只能侵蚀胃黏膜,久而久之增加患上胃溃疡和胃炎风险,甚至会诱发胃癌。

3、降低抵抗力

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日常活动所需能量,若不吃晚餐,能量就不能支撑正常的各项生理活动,使得人们精神状态变差,易引起低血糖和营养不良,同时也会降低抵抗力。

4、影响睡眠质量

多种因素会影响睡眠质量,饥饿也是如此。饿着肚子睡觉会让人们入睡变得异常困难,即使睡着之后也会因为饥饿而醒来,从而影响睡眠。

晚饭吃多了会有哪些伤害?

1、引起糖尿病

每顿晚餐都吃得很饱,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胰岛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会加快其老化速度,进而诱发糖尿病。

2、增加患上肠癌风险

晚餐吃得太饱,不能完全消化蛋白质食物,受到肠道菌群作用而产生太多有毒物质。晚上活动量少,吃饱后直接睡觉会减慢肠壁蠕动速度,延长致癌物质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进而增加患上肠癌风险。

3、易引起老年痴呆症

长时间晚餐吃得太饱,会使得人们即使在睡眠状态下,肝胆、胰脏和胃肠道也仍然在运作,大脑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大脑供血不足,进而影响脑细胞代谢,加快其老化速度,增加患上老年痴呆症风险。同时也会让大脑持续处于兴奋状态,易引起失眠多梦或诱发神经衰弱。

4、易引起脂肪肝

晚餐吃得太饱,脂肪酸和血糖浓度可加快脂肪合成速度,再加上晚上活动量减少,这样会促进脂肪转化,进而引起脂肪肝。

如何健康吃晚餐?

1、掌握好吃晚餐的时间

晚餐至少跟睡眠时间间隔3~4个小时,让食物有充分的消化时间。吃晚餐时要做到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20下,吃晚餐的时间不能少于20分钟。

2、吃得清淡

晚上人们的活动量减少,若吃得太油腻或过饱,会使得脂肪转化成脂肪堆积,引起身体肥胖,同时也会增加患上消化道疾病风险。所以晚餐以清淡为主,吃6~7分饱即可。

温馨提示

注意晚餐营养均衡,做好荤素搭配,增加食物种类摄入,保证有主食、蔬菜水果和蛋白质,感觉到稍微有饱腹感即可。晚餐不能吃油炸食物和甜点,也不能喝酒,以免刺激肠胃而影响睡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不吃晚饭的人,6个伤害都逃不过?教你如何吃晚饭才健康!

众所周知,减肥的关键点是控制总热量摄入,因此不少人通过拒绝吃晚餐的方式来减肥。不可否认,长时间不吃晚餐能降低体重,但维持时间短,同时对身……详细>>

坚持不吃晚饭 一个月之后会有什么结果?

减肥可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了,美无止境,对美的追求自然没有停止一说。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知道如何正确健康的减肥,在网络日渐发展的今天,……详细>>

不吃晚饭真能瘦吗?这4个晚餐技巧掌握

作为一日三餐的压轴,晚餐是减肥期间最需谨慎对待的一顿,因为它是决定胖瘦的关键。但如果不吃晚饭,就真能瘦吗?晚餐学会了避免以上这4点,那减……详细>>

长期不吃早饭的人最后怎样了?除了低血糖,还有3个意外

早晨吃的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由此可见,早餐在一日三餐中有多么的重要。但很多年轻人却没有重视早餐,胡乱买路边摊或直接省……详细>>

长时间不吃晚饭的人,身体会有什么变化

有很多减肥期间的人群会通过不吃晚餐的方式来达到减肥的功效,确实能达到瘦身的效果,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对身体健康带来损伤。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