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育儿路上交的这几个智商税?大部分宝妈都中招过!

2021-11-30 07:58:49      

自从怀孕那一刻起,女性会把所有的心思全部集中在育儿身上,想要把最好的东西全部留给孩子,又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然而有的育儿知识却是“伪科学”,根本没有任何意义。

关于育儿方面的误区有哪些?

1、怀孕期穿防辐射服

电脑、手机和各种办公设备以及电器充斥在人们生活中,有人认为其中还有太多辐射,若不穿防辐射服会影响胎儿发育。然而日常接触到的家电辐射带来的危害可忽略不计,穿辐射服只是起到心理安慰作用,对防辐射没有太大的意义。

2、吃什么孩子就长什么

怀孕期间的饮食会影响孕妇本身和胎儿营养,相信人们都听过以形补形,认为多吃核桃能让孩子更聪明;吃葡萄让孩子眼睛又大又圆;喝牛奶会让孩子皮肤白嫩;然而孩子的颜值由基因决定,怀孕期盲目补充各种营养,反而会引起巨大儿或妊娠期糖尿病。

3、胎教耳机

最近几年来,胎教受到了众多孕妇重视,如胎教、听音乐、读故事或读书等,认为能刺激胎儿智力发育,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胎教耳机却风靡一时。但声音经过母体传递过滤,胎儿听到的并不是美妙的声响,而是单纯的物理声波,反而会影响胎儿躁动不安。另外胎教耳机距离胎儿越近,带来的伤害就越大。

4、不排残奶会引起乳腺癌

有些通乳师会强烈推荐断奶后的产妇排出残奶,还告诉产妇若没有排出残奶会引起乳腺癌,这简直是无稽之谈。断奶后确实乳腺中会残留乳汁,不过大部分乳汁被自身所吸收,并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伤害,也不需人为排出。反而排残奶的行为会伤害到娇嫩的乳腺,可能会重新刺激乳腺,从而使得乳汁再次分泌。

5、剪头发给孩子测量微量元素

部分家庭会通过头发给孩子测量微量元素,然而头发中的微量元素只是代表最近时间内的元素累积,跟相应比例没有任何关系。另外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能做微量元素检测。

6、补钙

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多补钙就能长得高,然而补充太多钙可加重消化道负担,影响身体对其他微量元素吸收,甚至引起便秘。食补是最好的补钙方法之一,也可以适当的晒晒太阳来促进钙质吸收。

7、给新生儿用定型枕

商家宣传:新生儿用定型枕能防止偏头。然而三个月以内的孩子不能用枕头,因为他们颈椎肌肉发育未成熟,也没有生成生理性颈椎曲度;还有新生儿易吐奶,喂奶后需把上半身抬高且脸偏向一侧。若用定型枕且仰卧姿势,溢奶后易引起吸入性肺炎,甚至会因为窒息而死亡。

温馨提示

关于以上7种育儿方法可别再傻傻的相信了,孕妇和产妇需擦亮眼睛,不能盲目听信或尝试所谓的教育方法,不仅浪费金钱,而且会影响胎儿发育。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育儿方面的误区 育儿

骨头汤能补钙,红枣能补血……别再为这几个谣言交智商税了!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网上关于饮食上的谣言层出不穷,什么骨头汤能补钙、味精致癌等等,这果真如此吗。详细>>

别做糊涂妈 这几种育儿误区要知道

小宝宝红屁屁是经常会发生的,由于小宝宝的皮肤非常娇嫩,而私处又是不经常通风的,粪便和尿液会损伤宝宝娇嫩的皮肤,导致宝宝臀部出现尿布疹。很……详细>>

想要健康长寿,这几个养生谣言你可能也中招了!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不断的提高,已经刚建国的时候能吃饱变成了能吃好,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自己能够健康长寿,看到自己能够儿孙满堂甚至是四世……详细>>

注意!你最爱的这几个习惯正在让你变丑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同样日常生活中的小习惯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和颜值,有的好习惯能延年益寿,提升自身魅力;但有些习惯却会损害身体健康,导……详细>>

了解6个减寿因素?大部分能改变或预防!

长寿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一个人是否长寿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包括性别、遗传基因、行为习惯等。有些不良的行为习惯可缩短寿命,比如吸烟、不……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